渑池法院在全省“百日执行风暴”中被授予先进单位

2016-11-16 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王俊生 通讯员 王凯泉 代文官) 11月15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暨先进表彰大会,渑池县法院被授予“百日执行风暴”专项活动先进单位,党组书记、院长党立新作为先进代表上台领奖。渑池县法院全体干警在该院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活动开展以来,渑池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295件,结案365件,其中实际执结142件,占全部结案的38.91%;失信人应录入466人,实录入466人,录入率100%,通过各种途径曝光463名“老赖”;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犯罪10案14人,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后主动履行4案4人,判决1案1人,拒执罪自诉立案14件15人,审结10案11人;司法网络拍卖上传12件,成交3件,成交标的额112.76万元;开展集中执行活动14次,在集中执行活动中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77案83人,罚款8案1.8万元;强制腾出房产10处,查封土地两处230亩,精煤3.8万吨。

  一是两级联动,合力攻坚。该院在开展集中执行活动中,加强与上级法院的联动合作,集合两级法院的人力、物力,共同打击“老赖”。

  二是巧借外力,助力执行。对个别有社会影响的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执行活动,在见证、监督执行的同时,也借助媒体曝光之力和代表委员声望,促进案件顺利执行。

  三是一组一庭,严惩犯罪。成立打击拒执犯罪领导协调小组,由主管执行的常务副院长任组长,负责与公安及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确保公诉案件在各个环节的顺利、快速流转;成立审理拒执犯罪专门合议庭,组织经验丰富的刑事审判法官,专门负责拒执犯罪公诉及自诉案件的审查和审理,目前已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3起拒执罪被告人判处刑罚。

  四是穷尽手段,提升效果。对进入执行程序的被执行人立即纳入失信系统,进行信用惩戒,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利用冻结划拨等方式执行被执行人银行存款,“执行风暴”以来共扣划被执行人银行存款1600余万元。利用网拍程序快速处置查封扣押财产,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成交后,立即将拍卖款支付给申请人,促使案件得以顺利执结。同时对特殊群体按法定程序采取强制措施。通过一系列举措,该院的实际执行结率有明显上升。

  五是主题宣传,营造声势。对集中执行活动制作秋季执行风暴专题片,在县电视台和街道LED显示屏反复播放;对所有失信人员,特别是对公务人员、教师、企业老板等特殊人群通过电视台、微信、报纸、步行街显示屏等进行集中曝光;综合利用各种媒体手段,铺天盖地进行执行宣传,营造执行声势。尤其是该院中秋节集中执行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了报道,受到了广泛好评。

  下一步,渑池县法院将进一步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举全社会之力解决执行难题。进一步强化领导意识,服从中院对执行工作的统一领导,取得党委的领导支持。要继续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加强与公安、检察部门的联系与沟通,畅通自诉案件立案渠道。同时搞好深度宣传,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质量,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

  

责编: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