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失信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将被“一票否决”

2017-01-11 09: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余 萍)随着选民登记工作的开始,睢阳区换届选举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睢阳区法院又添一项新任务,按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的统一安排,对新一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行选前审查,凡经审查被纳入“老赖”黑名单的代表委员候选人实行“一票否决”。

  人大代表是民众利益的代言人,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各界参政议政,不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理当带头做好行为表率,维护民众的利益。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当“老赖”,不仅滋生了恶劣的示范效应,更不利于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为此,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失信被执行人不能担任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

  睢阳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在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之前,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对选举工作注意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强调把要把选出合格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为一道严肃而重要的考题,要求区法院主动参与到代表委员候选人资格审查中来,要求换届选举组织部门及时将代表委员候选人名单提供给法院,法院接到名单后,严格考察候选人的各种履历和资料,一旦发现有被上了“黑名单”的“老赖”,一定实行“一票否决”,直接淘汰,绝不姑息,绝不手软,一定要从源头上杜绝“老赖代表”、“老赖委员”再次出现。

  禁止“老赖”参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必将对“老赖”产生震慑,既利于推动执行难的解决,又纯洁了代表委员队伍。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