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国土资源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2016-12-20 14:5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张延伟)近日,记者从禹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进入2016年12月份以来,该局精心组织部署,紧紧围绕部门职责,深入开展以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和地灾隐患排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目前已对排查出的5处矿山及地灾安全隐患实施督促整改,对发现的3处违法采矿行为进行了查处。

  据悉,为确保活动成效,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制定印发了《禹州市国土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严厉打击矿产资源勘查开采领域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工作。连日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各资源乡镇国土资源所(站)实行人员责任包干,轮班对责任区现有采探矿企业(点)、已关闭采探矿企业(点)和主要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重点检查矿山企业开采利用情况和可疑地点、历史遗留废弃矿点现场是否有备料、工具、设施、设备、供电、人员及车辆活动等迹象,并协助相关防治责任单位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逐一排查认定,做好巡查登记、签字存档和上报工作。发现违法开采行为的,依法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其予以有效制止并做好后续监管工作,及时配合乡镇人民政府予以取缔。对持证采矿企业每周巡查一次以上,结合开发利用方案对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进行全面调查,重点摸清实际开采方式、实际开采范围和开采深度等。对持过期采矿许可证采矿、越界开采、以采代探和不按开发利用方案开采的违法生产矿山,一律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按上限予以处罚。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该局采取明查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形式,突出对近年来事故多发矿山企业、主要违法区域的督查检查,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确保大检查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