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倡导易俗除弊新风 当年节省开支约两千万元

2017-01-20 10: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目前部分农村红白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现象严重,这些与党中央‘八项规定’相悖。在2016年年初,一名群众向许昌长葛市委书记刘胜利寄来一封信,信件内容反映,当前农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现象严重,有很多经济条件不好的家庭办红白事后,负债累累,因婚返贫的现象不在少数。看到来信后,刘胜利高度重视,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的领导下乡走访。

  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发展,农村“红白事”的消费水平“一年比一年高。村里常有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庭,办喜事时攀比浪费,造成家庭债台高筑,生活困难。其中,农村喜事办得越来越阔,迎新的车少则七八辆,多则20辆以上,车队和花车的档次也越来越高,清一色的奥迪、宝马车队经常能在街上看见。婚宴一摆酒席几十桌,有的还请专业歌手、舞者表演助兴,一场婚事办下来平均都在10万元以上,与长葛市正在开展的学习‘时代楷模’燕振昌精神格格不入,这种现象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而且给广大群众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移风易俗宣传

  在2016年3月的长葛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上,刘胜利向全市干群发出了移风易俗的倡议,并提出大力学习倡导“时代楷模燕振昌“死后请响器班儿,不如活着端碗豆腐脑儿的孝道文化及红事新办白事简办的做法。

  如今,这场以彻底遏制铺张浪费、相互攀比、陈规陋习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已在长葛有序铺展开来,该市已形成“喜事新办,白事简办”“办白事,大锅菜,一顿能省一万块”等新社会风尚。

大锅菜

  在移风易俗活动中,长葛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民政局负责督察的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实施意见,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倡树时代新风、培育文明风尚的倡议书》,并在363个乡村(社区)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把红白事纳入村规民约,规定本村红白事办理标准和程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反对铺张浪费。

  意见明确规定:乡村分别成立以乡村党政一把手任会长,乡贤、教师、工商业代表共同参与的红白理事会,村红白理事会对群众的红白事全程指导参与率达到100%;红白事一律不准请歌舞表演,红事待客一桌不超360元、用烟不超10元烟,白事办理实行“六不三用”(即不待本村客、不搭过街灵棚、不请哭灵、不戴重孝、不放礼花、响器不超两班儿,用大锅菜、用6元及以下烟、用文明礼仪)。该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有人管事,有人问事的传、帮、带机制,控制大操大办现象的蔓延。

  据悉,为落实好“红事新办,白事简办”,长葛市还将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列入市委、市政府对各乡(镇、办事处)主要工作考评和每季度的党建项目观摩当中,实行月考评、季排名、半年小结、年终总评的督导考评。

村街道的墙壁上刷着“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口号

  走进增福庙乡张刘寨村,在文化大院对过的墙壁上,张贴着北张刘寨村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村街道的墙壁上也刷着“一人一碗菜,能省一万块”等口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长葛在执行红白事办理中已探索出了三种有效模式:以后河镇闫楼村为代表,村委成立红白事办理场所和餐饮服务队,群众办事到统一场所、价格、监督的“百姓食堂”,以南席镇西辛庄村为代表,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红白事办理章程的党员干部带头制,以刘麻申村为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把群众办事场面拍成照片,由红白理事会监督存档的“备案制度”。

“百姓食堂”管理规定

  目前,“喜事新办,白事简办”、骑小绿(公共自行车)迎娶新娘等新社会风尚已在长葛悄然兴起。据统计,该市群众移风易俗支持率已达到98%,全年红白事新办简办率在95%以上。此外,截至目前,长葛市363个行政村(社区)分别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2016年该市举办3500多场新办简办的红白事,共节省开支2000余万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