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产业集聚区多策并举盘活闲置资产稳定工业增长

2017-02-22 09: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康铁良)近日,记者从鄢陵县产业集聚区获悉,2016年,该县产业集聚区从六个方面着手,加强企业问题化解,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实现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据悉,截止到2016年底,鄢陵县产业集聚区累计入驻企业131家,建成投产111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450亿元,增速23%;实现工业增加值87亿元,增速2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增速22%;从业人员3.8万人,初步形成了以纺织箱包、装备制造为主导的“一区五园”发展格局。

  鄢陵县产业集聚区重点从六方面着手:

  成立领导组织,加强工作指导。成立了以鄢陵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工业副县长、管委会副主任任副组长,发改、工信、金融办、国土、规划、住建、环保、电力等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老企业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调研,县产业集聚区与县直有关部门集中研判,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推动等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征而未用的“半拉子”工程、长期闲置或达不到投资强度的“马拉松”项目,生产效益低下的“僵尸型”企业,建立企业闲置资产化解台帐,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采取腾笼换凤、收购兼并、合作经营、债权转股权、关闭破产等得力措施,通过招商引资,集中安排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减少了资源闲置,切实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有效推动了一批老企业问题化解。2016年共整合停建项目6个,停产企业5家,盘活闲置土地近2000亩,带动有效投资85亿元。

  实施“腾笼换凤”,破解发展瓶颈。为减少资源闲置,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破解产业集聚区土地瓶颈,建立了过剩产能化解工作台帐,对征而未用、长期闲置或达不到投资强度及生产效益低下的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劝退出园;同时,结合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精准招商活动,祥辉纺织、中国鄢陵创客园等一批产业项目成功入驻。其中,祥辉纺织项目仅入驻6个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亿元,生产规模10万纺锭,预计6月份将达到20万锭,将成为河南省最大的棉纺织加工基地;创客园项目已入驻北京网库集团、北京云商购、河南兵锋软件、郑州批多多、纳万家绿色物流、天津德邦节水科技等60多家电子商务类和科技类公司,形成了市场化、专业化、网络化的知名“众创空间”。

  引导“收购兼并”,盘活企业存量。坚持把“收购兼并”企业作为激活产业集聚区发展动力的主要措施,对资金链断裂停产停建项目进行收购重组,有效盘活了企业资源,确保了产业集聚区健康发展。目前,深圳市智新集团、鑫宇晟科技公司、世纪鑫海公司、博鹏发公司、瑞鹏兴业公司等5家企业,完成了白象饮品项目、金雕起重项目的收购重组,高起点规划建设智慧信息产业园,吸引笙华科技、瑞鹏兴业、宇晟智能科技等3家企业成功入驻;浙江正德集团完成了中发机械的兼并重组,在投资建设振德敷料、正德医疗用品项目后,规划建设了占地500亩的振德医疗用品产业园,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无纺布、流延膜和智能弹性绷带等产品,不仅延伸了医疗用品产业链条,更壮大了医疗用品产业规模,为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合作经营”,加快企业转型。围绕资金、技术等企业发展关键要素,整合企业现有资源,一企一策开展“靠大联强”对外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企业转型、合作共赢发展。2013年建成投产的佳泰科技公司,由于经营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补充能力差,企业发展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管委会派专人帮助企业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进行洽谈,成功引进了战略发展资金和特种电缆尖端技术团队,共同投资建设了国佳科技电力机械设备生产项目。华元电工公司于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特种漆包绕组线和绕包绕组线的研究、开发和生产,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与河南合众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实现强强联合。利用华元电工公司闲置厂房,引进动力锂电池回收处理项目,生产过程实现无固体废物,无空气污染、废水零排放,推动了资源与技术深度融合,在退役电池的梯级利用、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指导“债权转股权”,化解企业债务。近年来,由于银根紧缩,企业发展资金受限,很多项目企业出现了债务危机,造成了企业不能正常生产运营。县箱包产业园由于企业管理层急于扩张规模、无序开发,导致了资金链断裂,拖欠了建筑承包商工程款,在作为债权人的工程承包商起诉后,一期、二期、三期多数土地证及房产证均被查封,企业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管委会主动介入,采取以房产抵押账务的“债权转股权”方式,分别与债权人进行协商,引导债权人算清利益账、债务账,并深入进行思想疏通,成功达成了各方的理解同意,同时引进资金雄厚企业,以房产抵押投资的方式对土地进行开发建设,有效化解了债务危机,企业逐步走上了正常发展轨道。目前,基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进驻箱包产业园,三期土地规划建设的农产品集散市场已办理备案手续,近期将开工建设。

  采取“关闭破产”,推动市场出清。在去产能和防风险的大背景下,无法继续生存的企业需要退出市场。为有序开展市场出清,县产业集聚区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在对长期亏损、频临破产的“僵尸型”企业开展摸底排查的基础上,成立了破产企业清查小组,实行“领导分包、全程参与、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破产工作推进台账,积极稳妥处理企业破产事宜。目前,华东科技、万通食用油、天一建材等企业正在依法进行破产,市场出清的有力实施,盘活了有限土地资源,为重大项目顺利入驻、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创造了条件。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