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督导组对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充分肯定

2016-09-26 08:4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张新义)按照驻马店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第四督导组前一时期对确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督导组重点抽查了确山县刘店镇李楼村、张路庄村,三里河街道董庄社区、老臧庄社区和盘龙街道盘龙社区。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重点围绕贫困户退出的4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的7项指标,了解贫困村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制定的脱贫方案是否客观科学、支撑贫困户的措施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程度、安排的资金到位度及实施项目的进展情况等。

  督导组认为,总体上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确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扎实工作,先后开展精准识别,摸清了贫困底数;实施精准管理,建立了大数据库;派驻帮扶力量,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脱贫路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细处入手。责任分工细。调整充实了以县、乡、村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各级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督查落实。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较好的落实了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乡、部门包村、工作人员包户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规划制定细。研究制定了《确山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2016-2020年)》、《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实际,也都研究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做到了乡乡有规划、村村有方案、户户有措施。机制建立细。建立了工作推进、结对帮扶、考评奖惩、督导检查、资金保障等机制,县财政预算每年安排扶贫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乡镇街道每年安排扶贫资金不少于50万元,各行业、各部门当年投入到贫困村的项目资金,原则上不低于本行业、本部门年度项目资金总量的40%,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

  精准发力。扶贫对象识别准。在全市首先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扶贫成效,经评估,确山县精准识别率达到了98%,掌握了建档立卡的真实情况,有力杜绝了数字脱贫等现象。致贫原因分析准。按照“因病、因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和居住条件”等方法分类建档立卡,通过集中排查,2016年确山县需要脱贫的3018户10500人贫困人口中,需要转移劳动力就业的935户3260人、需要扶持产业发展的1450户5035人、需要教育扶贫的281户985人、需要低保政策兜底的352户1220人。扶贫信息掌控准。投资30多万元,在全市首家建立了“脱贫攻坚信息平台”,纵向覆盖县、乡、村、组,横向覆盖相关县直扶贫单位。服务器数据完成调试后,利用互联网技术,可实现脱贫攻坚信息汇集、数据共享、多部门数据导入比对、手机APP信息查询等功能,为确山精准扶贫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统计,固化了扶贫成果,建立了精准数据库,有效发挥了县级层面脱贫攻坚指挥中心的作用。

  真功实做。项目整合实。成立了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项目管理办公室、资金管理办公室,强化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管理,将农业、水利、交通等各类惠农支农项目有机整合,集中捆绑在整村推进村实施,最大限度增加使用效果。项目管理实。对脱贫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资金来源、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设计预算完成、项目评审、招标完成、项目完成等时间节点。对已开工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建设步伐。扶持措施实。投入财政资金1500多万元,制定出台了以“一二三四五”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实施意见(即,一个优先保住房、二份保险保就医、三类人群保生活、四项扶持保发展、五种救助保就学)。实施意见出台后,确山县共为全县30047名贫困人口缴纳了大病保险和意外保险,救助了1341名贫困户子女入学,向1150名群众发放了高龄补贴,优先将600名住房为危房的贫困户纳入了危房改造计划。

  严格把控。责任要求严。明确了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责任,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协调作用、各级帮扶干部发挥助推作用、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挥扶持作用,凝聚合力,建立完善了清晰明确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督导检查严。县委、县政府每20天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推进会,现场研究解决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成立了县脱贫攻坚督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四个督导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实行月督导、季评比、半年小结、年底总评,强力推进。问责处理严。将脱贫攻坚纳入确山重点工作考评核心内容,扶贫成效与干部使用、奖优罚劣挂钩,县直单位与乡镇同奖同罚,对完不成脱贫任务的单位和乡镇实行一票否决。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的单位和个人严厉进行问责。今年以来,通报批评3家部门,约谈3人,党内警告2人,通报批评5人,诫勉谈话8人。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