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进京演出 首演成功

2016-10-25 10: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李运良 刘云威)由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精心打造的两场越调传统剧目折子戏《收姜维》、《火焚绣楼》,全场戏《李天保娶亲》10月21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剧场上演。其浓厚的地方韵味、清新优美的曲调让首都观众领略了来自河南驻马店遂平县的越调艺术魅力。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先生嫡孙马龙,著名书画家、北京湖广会馆馆长杜彦锋,北京戏曲评论学会秘书长朱龙斌等及首都各界群众5000余人观看了演出,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遂平惠民越调剧团进京演出成功

遂平惠民越调剧团进京演出成功

  据悉,此次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进京展演,是受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北京戏曲评论学会、中国越调网的邀请,这也是河南越调近十年来再次与首都观众见面,本次进京演出也得到了河南省越调剧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中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遂平县文广新局高度重视,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精心准备了两场越调传统剧目折子戏《收姜维》、《火焚绣楼》;全场戏《李天保娶亲》进京演出,惠民越调剧团团长李保成领衔担纲主演,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越调传承人何全志先生任艺术指导,并在演出前做了《漫谈越调艺术人物表演》专题讲座。

火焚绣楼剧照

火焚绣楼剧照

李天保娶亲剧照

李天保娶亲剧照

  本次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进京展演既是在首都北京对驻马店戏曲艺术的展示,也是对驻马店市遂平县文化艺术的宣传,驻马店越调艺术首次进京演出,必将载入驻马店文化艺术发展史册。

  河南惠民越调剧团(遂平县惠民越调演出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一家民营戏曲演出团体,剧团成立于1995年,实力雄厚、剧目丰富、行当齐全,在职人员45人。团长李保成是著名越调表演艺术家何全志老师的高徒,在李保成团长的带领下,剧团长期扎根基层,为老百姓演戏。从建团之日起,就提出了“改革兴团、以质量取胜,靠好戏赢得市场”的经营思路,剧团把追求高质量的艺术建设放在首位,提出在确立服务基层、服务农民的经营方向的同时,树立精品意识,强调精益求精,立志为农民奉献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

河南惠民越调剧团演出外景

河南惠民越调剧团演出外景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惠民越调剧团(遂平县惠民越调演出有限公司)不仅恢复排演了很多越调传统戏,如申派经典剧目《李天保娶亲》、毛派经典剧目《白奶奶醉酒》《火焚绣楼》《李双喜借粮》,越调传统戏《大登殿》《打金枝》《无佞府》《三哭殿》《乾隆私访》《岳飞斩子》等,而且还自筹资金、创排新戏。

剧组合影留念

剧组合影留念

  2014年9月,河南惠民越调剧团创排了一部反映驻马店地区遂平县英模人物的越调现代戏《好人李国喜》,在当年举行的驻马店市戏剧大赛上获得了剧目三等奖,团长李保成在剧中领衔饰演救人英雄李国喜,荣获个人表演一等奖。2015年6月,越调现代戏《好人李国喜》被驻马店市委宣传部评选为“五个一工程”重点扶持项目。2015年7月20日,河南惠民越调剧团作为全省唯一民营越调剧团代表,参加在河南省越调剧团举办的“纪念越调大师申凤梅逝世20周年专场演出”,在全省专家及同行面前一展民营越调剧团的绰约风姿。2015年12月河南惠民越调剧团申报的原创小戏《微光大爱》,被文化部列为“戏曲剧本孵化项目”。2016年8月惠民越调剧团又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民营戏曲院团,并获得“2016年度驻马店市政府购买民营剧团惠民演出”任务,即将给遂平县的父老乡亲送去惠民越调戏。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