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常兴镇亲情信访赢得群众点赞

2016-11-10 10: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李娟 吴国华 廖润生 杨明华)11月初,汝南县常兴镇对今年来所受理的128件信访案件的民意调查结果出炉,群众满意率达98.9%。这是常兴镇推行亲情信访工作新机制,赢得群众点赞的结果。

  常兴镇地处确山、正阳、汝南三县结合部,镇域面积达174平方公里,社情民意复杂,热点难点问题较多。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和关乎人民群众幸福的大事来抓,积极推行群众工作新机制,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和谐稳定大环境。

  常兴镇完善群众信访工作网络,推行领导干部大接访,机关干部大走访,开展以“五禁止、十不准”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采取集中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日常督查与带案督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督促责任部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形成层层落实、掷地有声的强大执行力。

  坚持每周一召开信访工作例会,通报信访形势,认真分析研判信访案件,部署下步工作。同时建立由派出所、司法所、农业、国土、村镇、民政等多部门联合接访中心,实行班子成员轮流接访,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工作模式,确保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督办和回复等环节都在联合接访中心完成,做到件件有落实、案案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坚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对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利益纠纷,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于涉及部门较多、处理难度较大的重大信访疑难案件,成立了信访案件化解中心,并由镇主要领导参与分析研判,认真调处信访事项。

  把群众来信当作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来做,要求干部对群众来信封封必阅、件件必批、事事必果。从群众来信中读出信任,当作连心桥;从群众来信中读出信息,当作晴雨表;从群众来信中读出信心,当作催化剂;从群众来信中读出信念,当作定神针。

  “只有把群众的事当作干部自己的事来办,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镇党委书记刘阳深有感触地说。今年以来,该镇召开信访案件研判会12次,成功做通16起28人次的思想疏导工作,圆满化解2起重大信访事项,件件落实了回访,从而确保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