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村级人口文化大院成亮点

2017-02-06 14: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陈军向 李治国)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和县卫计委积极从打主导品牌、强活动功能、促婚育新风等三个方面入手,下力抓好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建设,使村级人口文化大院成为当地群众学习、娱乐、健身的主要文化阵地。

  打主导品牌,建设规范化高标准人口文化大院。该县始终把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建设作为卫生计生工作对外的一张名片来打造。他们在原有基础上加大资金投入,通过财政集中投入和省市县驻村工作队重点帮扶、社会捐资的办法,筹集1000余万元对村级人口文化大院进行升级改造。县卫计委把人口文化大院建设以5个星级标准来划定,每个星级都有具体硬件要求,其中3星级以上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具备文化大舞台、健身场、文娱室、文化书屋、人口文化教室等,占地5亩以上,各种文化器械齐全,文化书屋藏书要达到10000册以上。目前,该县3星级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占87%,其中蔡都镇景庄村人口文化大院、黄埠镇尚庄村人口文化大院成为省村级人口文化大院样板。他们把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建设及活动开展纳入乡村计划生育工作考核内容,做到年初有规划,季度有检查,年终有评比,以此促使村级人口文化大院建设年年有发展,有创新。

  强活动功能,发挥好村级人口文化大院阵地作用。一是找到领头羊。该县卫计委和乡村两级党政组织积极发挥民间文艺骨干作用,由他们牵头创建起农民剧社97个,农民老年健美队194个,青年读书社262个。二是经常开展各类农村文化活动。县卫计委结合计生工作实际,于每年的世界人口日、世界读书日和当地的重阳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日组织群众举行计生文艺调演、计生文化老年舞美健身表演、计生文化读书有奖活动等,丰富农村人口文化大院活动。三是做好组织引导。该县卫计委和农村基层组织积极倡导群众空闲时间远离麻将场,多进人口文化大院。同时,县卫计委和乡村基层组织通过增强村级人口文化大院的硬件设施和文化服务功能,进一步吸引群众到人口文化大院。

  促婚育新风,转变群众婚育观念。该县利用村级人口文化大院积极向群众开展晚婚晚育、文明婚育、人口与资源环境知识教育、婚育健康知识教育、少生快富教育等婚育新风教育。同时,利用村级人口文化大院积极开展新婚培训、生殖健康培训与检查、少生快富劳动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当地群众计划生育政策素养。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