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行动”再显威力:驻马店法院节后两天执结105案

2017-02-06 14:41 来源:映象网

被执行人当场履行

被执行人当场履行

发放执行款

发放执行款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刘耀强 张桂华)“春雷行动”再显威力。节后一上班,驻马店两级法院科学调配力量,在全市再掀执行高潮。据统计,两天共执结案件105案,拘留“老赖”71人,执行案款373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执行干警整装待发

  春节期间,驻马店两级法院为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趁大批被执行人返乡与家人团聚过年的有利时机,在全市法院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春雷行动”。两级法院干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克服重重困难,与“老赖”斗智斗勇,执结了一大批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截至大年初六(2月2日)中午12时,驻马店全市两级法院共拘留218人次,执结案件417件,执行到位并发放执行款1038万元,执结涉民生案件304件,其中农民工工资案件190件,发放案款323万。“春雷行动”极大地打击了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老赖”们的嚣张气焰,有效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搜寻老赖住处

搜寻老赖住处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春雷行动”战果,初八凌晨,驻马店中院指挥十个基层法院开展凌晨突袭“老赖”行动,并邀请河南电视台、河南法制报等媒体见证执行,一批“老赖”在行动中落网。付某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自2015年5月至2016年,其欠下王某服装加工费57681.2元,按约定到还款日期后,付某拒不还款。2016年6月5日,平舆县法院判决付某支付给王某欠款判决生效后,付某仍不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环节。因付某一直在南方做生意,下落不明,执行迟迟没有进展。直到春节,执行员得知付某已回家过年,但每次黎明前到付某家行动都扑了空。原来,付某根本不打算还款,回乡后,他通过乡亲和新闻媒体了解到,今年法院执行力度大,连春节假日还要采取执行行动,便警觉起来。为了逃避执行,付某便决定不在自己家过年,而是开着车带着家人躲到岳父家。然而执行的天网已然布下,任其费尽心机也注定无法逃脱。2月4日,农历大年初八,凌晨5点,平舆县法院执行员将躲在岳父家过年的付某控制,正在酣睡的付某面对如从天降的执行员,瞬间蔫了。

抓捕被执行人

抓捕被执行人

  据了解,在节后的集中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不畏艰难,与“老赖”斗智斗勇,有71人落入法网。据统计,2月3日、4日,驻马店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384人,车辆87台,展开凌晨突袭。截至4日中午12时,共执结案件105件,涉及标的额373.09万元,拘留71人,罚款20.6万元,扣押车辆3台,保险柜1个,56人当场自愿履行,拒执罪立案19件。“春雷行动”打出了声势,一批被执行人迫于执行压力,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正阳县一名拿到执行款的当事人专程到法院送锦旗,她感激地说:“我都不知道该咋说,谢谢,真的谢谢你们了,大过年的也没闲着把钱给我要回来了!也不知道该咋表达我们的谢意,一口水也不喝我们的,锦旗一面也表达不了我们的心意!”

抓捕一名被执行人

抓捕一名被执行人

扣押一台保险柜

扣押一台保险柜

  据了解,“春雷行动‘将持续到2月17日结束。市中级法院执行局局长李蔚涛表示,全市两级法院将再接再厉,穷尽一切手段和力量,在开展日常执行的同时,不间断开展集中执行活动,对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坚决采取措施,综合运用罚款、司法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打出”春雷行动’的声威,彰显法律权威,让赢了官司的老百姓一定要实现自己的权益。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