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春雷行动”发力 成功抓捕一名“老赖”

2017-01-25 15:5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娜 王彬)“这是在干啥呢?法院抓人呢。对赖账的就应该这样,不能让他们安安生生过年……”1月24日上午9时,当河南省南阳市中院将准备出门的毕某从楼道里揪出时,同小区的群众围在一起纷纷议论说。

  被告毕某因房产开发需要,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向刘某借款3000余万元。借款到期后,毕某拒不偿还。法院审理中,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约定了还款时间。到期后,毕某不仅拒不履行调解协议,也不接受法院到庭传唤。经查明,毕某名下登记有有房产和车辆,但其却通过与妻子“离婚”的方式,将多处房产转移到妻子及他人名下,并将一辆奥迪车转移到他人名下。南阳中院遂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毕某有偿还能力却拒不履行偿还义务,如果经拘留后其仍不积极履行还款义务或不积极配合法院执行,等待他的将可能是更严厉的刑事处罚。”南阳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丁建民说,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老赖”最容易放松警惕的时间,为此省法院专门开展了执行攻坚“春雷”行动,南阳法院将利用大部分“老赖”春节返乡之机,克服困难,围追堵截,力争执结一批案件,“老赖”不让群众过好年,执行干警将也不会让“老赖”过好年。

  据了解,此次“春雷”行动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17日,将集中执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案件、“老赖”长期外出躲债的重点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以及涉民生案件,通过集中行动始终保持对“老赖”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不敢赖、不能赖、有赖必打”的良好氛围,彻底打垮“老赖”的心理防线,让赖账付出更大的经济成本和自由成本。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