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舆法院“春雷行动”重拳出击治老赖 执行成效显著

2017-02-22 16:04 来源:映象网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王东红)自2017年1月17日开展“春雷行动”以来,平舆县法院严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利用长期在外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春节归家与家人团聚的有利时机,采取集中执行与分散执行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执行活动。活动开展期间,平舆县人民法院共拘留被执行人37人,拘传83人,批捕1人,新收拒执案件73件,结案70件,判决6件/6人,64件自诉和解,扣押车辆1辆,保险柜1个,查封房产1套,执结案件110件,共执行到位案款367.23万元,现已全部发放到位。

参与执行活动的干警

参与执行活动的干警

  集中执行活动由院长张元真亲自带队,参与此次活动的干警舍小家、顾大家,顶风雪,冒严寒,牺牲春节期间与亲人团聚的宝贵时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执行一线,采取凌晨出击、夜晚执行、春节不打烊等逆向执行方式,取得丰硕战果。执行局局长陈杰同志发着39℃的高烧仍然坚持在执行一线;执行员冯雪峰同志在给申请执行人发放完执行款后才有空去医院治疗自己扭伤的脚踝,他在凌晨追逃跑的“老赖”过程中不慎扭伤了脚。

执行人员成功抓获被执行人

执行人员成功抓获被执行人

  春节期间平舆县法院对一批长期不能直接的案件进行逐案甄别。行动之前由执行局长召集全体执行干警进行部署指导,按各庭室承办案件所属辖区分成三个执行组,各组各承办人切实负起了责任。由于集体行动多是夜间进行,要求承办人对被执行人住址要熟悉,执行员积极与申请人联系,取得申请人配合,秘密踩点,对被执行人的行踪做到心中有数,提高了执行效率。

执行人员清查涉案款

执行人员清查涉案款

  平舆法院用足用活强制措施,使一批长期未结案件得以执结。例如张某某申请执行李某某等人婚约财产纠纷一案,被执行人长期外出打工躲避执行,经查询也无财产线索可供执行。后经申请人提供线索得知其返乡过年,执行人员除夕凌晨奔赴其家,敲门无人应答,执行员翻入院内打开大门,再次敲门房屋内仍无人应答,一名心细的执行员在院子内的厨房发现了半个新鲜橙子,而后开锁师傅发现客厅大门是从内反锁,执行干警坚信李某在家中,强行破开四道门后,成功抓获在卧室中佯装熟睡的李某。

  被执行行人付某欠王某服装加工费57681.2元,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后判决付某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支付给王某欠款,如未按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付某一直未履行义务,王某于2016年9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付某一直在南方做生意,不能查明其具体位置,所以付某一案一直没有结果。法院执行人员以此次“春雷”行动为契机,通过申请人王某提供的线索,确定付某今年春节已回家过年,但是执行人员每次凌晨到付某家都扑了空。原来狡猾的付某在回乡后,通过乡亲和媒体了解到今年法院执行力度大,为了逃避义务,付某与家人躲到了岳父家过年,执行人员通过多次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情况,最终在付某岳父家中将其逮个正着。

  刘某申请执行李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涉案款七十多万元,由于被执行人长年不在家也无财产可供执行,该案长期难以执行。在申请人的帮助下,执行人员将被执行人从亲友聚会的牌桌上带走。李某当即履行三万多元,真诚向申请人道歉,悔恨不已。申请人原谅了李某,请求法院给李某一个机会,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平舆县法院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公共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出动“老赖”流动曝光台宣传车对执行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形成了“老赖可耻、人人喊打”的社会舆论氛围。同时,邀请电视台记者全程参与执行活动,并在各级媒体上播出,促使了一批“老赖”主动履行义务,其中部分案件是“老赖”亲属主动代为履行义务。

  平舆县法院将把本次集中执行活动取得的成果内化为提升自身执行工作水平、创新执行工作机制的不竭动力,以创建“全省无执行积案法院”为工作目标,积极争创“全国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为促进当地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出应有的贡献。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