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环保司法联动成功摧毁非法炼铅厂

2017-03-16 17: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冯占华)为全面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西平县环保局提出了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和高压严打态势的工作要求,并成立以党组成员带队的督查组,对全县各类企业进行“双随机”督查。2017年2月25日,督查组发现宋集乡一废弃造纸厂院内有一车间利用废旧铅酸蓄电池非法炼铅,2月26日晚再次暗查确认后,立即向县公安局、检察院通报情况,连夜启动联合调查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联合执法。2月27日7时,县环保、公安、检察等三部门执法人员集中行动,联合执法,县电视台全程录像,适时宣传。

  现场执法发现,车间内有两条简易的土砖砌成的生产线,工人正将废旧电池的铅板填入炉膛进行还原铅生产。车间内有成品铅锭存放。车间内废气蒸腾,烟雾弥漫,气味刺鼻,车间南角一塑料管正排放生产废水。公安机关当场控制9名工作人员。经现场检查、取证和询问生产工人,初步查实该厂属于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危险废气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经营活动的行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关规定,认定该厂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县环保局案件审查委员会研究决定,将该案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目前,该厂主要生产线已被联合执法组铲平,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厂正在追捕中。

  2013年“两高”司法解释实施以来,县环保、公安、检察等部门不断探索联合执法机制,始终将惩治环境违法犯罪作为改善环境质量、积极服务民生的有效载体,严肃查处了两起非法小电镀生产线,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此次案件的办理,是新“两高”司法解释2017年1月1日实施以来,全市首例移送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案件,充分体现了西平县环保局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的决心,维护了法律的尊严,起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增强了企业和生产经营者守法经营、依法治污的意识。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投稿邮箱:yxwzmdpd@163.com)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