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故宫"全网络售票"何以值得学习

2018-03-22 11:3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摘要] 据报道,故宫博物院决定从今年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并根据试行阶段的运行状态,择机实行全网络售票参观,取消现场售票,并力争在2018年“五一”期间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的目标。

  据报道,故宫博物院决定从今年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并根据试行阶段的运行状态,择机实行全网络售票参观,取消现场售票,并力争在2018年“五一”期间实现观众分时段、错峰参观的目标。这是故宫博物院改进景区经营管理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从表面上看,这一举措旨在“引导游客错峰参观”,但其深远意义远不止于此。更为重要的在于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和中国政府所提倡的“可持续旅游”发展原则,面对新的旅游发展环境,努力探索实现“精心设计和良好管理的旅游”的新途径。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假日制度的调整和旅游消费观念的改变,国内旅游发展迅猛,故宫的游客量更是逐年增加。最近20多年的时间里,在旅游旺季,特别是长假期间,游客数量早已超过园区的承载力,甚至大大超过了极限值。景区管理者对这一囧境备受煎熬,甚至如履针毡,同时在改变囧境上又显得顾虑重重,缩手缩脚。也正是这种煎熬和压力,迫使故宫掌门人,从国家和国民的利益考虑,从历史、现代和未来的使命考虑,亮剑出拳,痛下决心解决园区管理和运营中的顽疾。

  近几年来,故宫博物院先后推出了多项优化景区环境、扩大开放空间、严格游客流量峰值控制等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效果,得到广泛的关注与称赞。故宫这次实施的全网络售票方案,要比以往的做法更加大胆,更加有信心,相信其效果和影响会更加深远有效。

  故宫博物院早就确定了园区游客流量阀值,节假日每日限流8万人次。作为国有事业单位,真要严格限制客流,难免要招致一些社会群体的不满,面对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也担心弄不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和风险。虽然国际上已有一些限制流量的有效措施,但国情与现实条件不同,真要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既需要政策和财力支持,更需要技术和人才的保障,靠常规的管理方式与手段是难以奏效的。

  然而,故宫博物院掌门人意识到,故宫管理与经营所面临的窘境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作为文化遗产管理部门,其管理理念和手段必须做相应的变革。而且,任何重大的变革都需要勇气和代价,只要迈出改革的第一步,那就只能坚持下去,没有回头路,因为改革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时代的要求,正如媒体所说,这样的改革“宜早不宜迟”。

  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人类已经进入到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电子和数字化时代,有人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些新技术和新媒体的出现,不仅改变着生产、服务的内容与方式,也改变着人类本身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从旅游发展的趋势来看,大众旅游时代已逐渐扩展到世界各地,旅游成为公众生活的组成部分,文化消费需求不再局限在某一特殊阶层或群体。因此,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类型的景区来说,其运营与管理的方式与手段也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趋势,要运用新的理念和技术,在实现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同时,体现社会公平。遗产保护是第一位的,一旦被破坏就可能会造成遗产价值不可逆的降低与贬衰;没有利用,同样难以体现遗产的价值,使其价值变成无效。同时,实现文化遗产的公平享用是一种社会责任,只有做到科学保护、合理利用和社会公平,才可能实现真正的文化与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实现门票网络售票,可以有效克服传统上存在的人为干扰的随机性,能合理控制访客流量和布局,对景区管理来说这是重要的一步。此前故宫长期存在的超负荷现象,一方面增加了文化遗产的保护难度,更为重要的是,文化遗产的价值难以实现,越来越不能满足游客的体验要求。用现代技术控制的预约和售票机制,能够较好地保障公平。无论对管理者还是消费者来说,这种开放透明的售票系统,增强了双方预见性和计划性,能节约时间和精力,提高效率。

  对于服务行业来说,无论信息技术如何发达和有效,新技术带来的智能化和自动化与人文关怀和个性化的服务是不能分离的,服务的在线提供与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是相辅相成的。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更新,对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来说,在不同的地区与社会群体中,其普及率和适应能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社会上对这一新管理方式的效果和可能出现问题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故宫门票网络预订与售票制度的实行会遇到一些新问题或难题,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一做法一定会逐渐被社会所接受,现在可以预想到的问题也一定能够在运行中得到很好的解决。也许,在景区门票实行网上预订的做法故宫不是首例,但对这样一个声誉极高、市场潜力巨大且活动空间难以扩大的故宫博物院来说,这一制度的实施则有着更突出的示范效应,他们的成功经验与克服难题的方法,对整个行业来说,更具有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所以,故宫所做的事情也是事关旅游全行业探讨制度变革的大事。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故宫博物院这一制度改革的推进,同时,也应随时把他们的经验及时推广,促进整个行业经营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