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乐见故宫多晒珍宝

2017年09月12日08:4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文化评析】

  日前,故宫在其官微上公告了九月即将推出的七大展览,不仅有赵孟书画精品、以《千里江山图》为代表的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还有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养心殿数字体验展等。其中《千里江山图》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只公开展出过3次。

  这对于艺术爱好者和展览迷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近距离接触书画珍品与国宝的机会。像《千里江山图》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才公开展出过3次,足见这次展览的分量。近年来,故宫所推出的书画展其实并不算少,比如从2008年到2016年,就有循环了三轮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这对于拉近民众与故宫的距离、与艺术珍品的距离,都是难得的良机。而事实上,那些由历史尘封的书画作品,其实就该多拿出来“晒晒”,让民众多点一见真容的机会。

  相关资料显示,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除帝后书画外的历代绘画作品45000余件,书法作品50000余件,基本能够反映中国美术史发展的脉络,可谓是一笔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巨大艺术财富。不过,至今拿出来展览的书画作品数量与其总量比较起来,还是显得比例太小。以去年9月“故宫藏历代书画展”的第20次也是最后一次展出为例,该展一共只有21幅书法及47件画作,可以说仅为九牛一毛。

  与精品书画的有限展出相比,民众的观展需求和热情近年来倒是日益提升。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15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上,为了一睹《清明上河图》的真容,上千展览爱好者通宵排队,最长排队时间超过14小时。越是珍品、孤品,出于安全和保护的需要,往往展出的机会越小,而民众的观展期待则越强,这确实是个不容易调和的矛盾。比如,这次的《千里江山图》,之所以极少展出,就是因为绘制《千里江山图》时,画家用了很多矿物质的颜料,颜色很厚,历经近千年,如今只要打开画卷,颜料就容易脱落而损伤画作原貌。但为更好平衡保护与社会观展需求之间的关系,是否可以尝试一些技术性手段?而那些对保护要求没那么高的精品书画,是否能够适当多一点出展?

  法国现代艺术家杜尚有一句名言:“观看者形成了美术馆,他们是构成美术馆的元素。”这句话形象地指出了作品展出与其价值之间的关系。一些旷世名作,当然要妥善保护,可若是一味选择封存性保护,何尝不是价值的打折。更为重要的是,一个社会的观展习惯、艺术审美水准乃至人文情操的培育,往往就是从对名作的好奇中所激发的。这是珍贵艺术品本身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功能,亦是保护它们的目的之一。像故宫这样的国家顶级博物院,其展出“尺度”与频率对于其他的地方性博物馆,也是一种积极的示范。

  当前,社会的博物馆文化与展览文化日益浓厚。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的推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的开展等,也都在致力于更好满足社会的文化与观展需求。在这种背景下,多一些高级别的珍品展览,让民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历史名作与艺术珍宝,也未尝不是提升社会整体展览品质,进一步呼应民众观展热情的必要之举。所以,乐见故宫博物院晒出更多的珍宝。(作者:朱昌俊)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11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故宫;展览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故宫东华门外单体最大违章建筑被拆除

    违建拆除后,将在原址按照原房本面积进行还建,恢复成居住用途的民宅。

  • 故宫追思何刚,不只温暖了捐赠者

    对待捐赠者,故宫用了钱、用了力,更用了情。故宫对待何刚三十年如一日的态度表明,一个国家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群并不仅仅为了保存文明而存在,同样有责任向全社会示范何为人文精神。

  • 32年前他挖出文物“送”故宫 故宫明日为河南农民开追思会

    网友“郭喜林”撰写了《故宫给周口农民何刚开追思会意义深远》的评论文章,点赞何刚保护文物的行动,充分显示了一个当代中国农民的高尚道德情操。昨日,商水县委宣传部,固墙镇党委、政府等有关人员,再次赶赴何刚家中看望慰问,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 故宫将为32年前送还文物河南农民开追思会

    网友“郭喜林”撰写了《故宫给周口农民何刚开追思会意义深远》的评论文章,点赞何刚保护文物的行动,充分显示了一个当代中国农民的高尚道德情操。昨日,商水县委宣传部,固墙镇党委、政府等有关人员,再次赶赴何刚家中看望慰问,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 周口农民32年前捐19件文物

    手拿父亲何刚的捐赠凭证,何俊清说,这是父亲留给他最宝贵的财富。1985年,在商水县固墙镇固墙村的家中,何刚挖出19件元代银器,随后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填补了该院藏品的空白。

  • 周口农民32年前捐19件文物 填补故宫藏品空白

    手拿父亲何刚的捐赠凭证,何俊清说,这是父亲留给他最宝贵的财富。1985年,在商水县固墙镇固墙村的家中,何刚挖出19件元代银器,随后捐赠给故宫博物院,填补了该院藏品的空白。

  • 故宫开“分馆”,好东西要分享

    5月13日,与北京相隔2000多公里的厦门市鼓浪屿,故宫博物院新的“分馆”——故宫外国文物馆正式开放。这座展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有219件来自故宫的清宫藏外国文物已经“摆驾”入驻并完成布展。

  • 故宫开始在天猫卖吃的 还说这是“朕的心意”

    这是继卖萌走红的“故宫淘宝”,用“紫禁城生活美学”作宣传点、强调品质升级的故宫文创旗舰店,以及故宫出版旗舰店和门票旗舰店后,故宫和阿里巴巴在食品领域的首次合作。

  • 故宫院长鼓励拍照:希望游客把文物信息带到朋友圈

    博物馆能否拍照,一直以来都是容易引起争议的话题。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他告诉记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般在拍照时不能用两种东西,一个是闪光灯,一个是三脚架”。

  • 故宫院长鼓励拍照:希望游客把文物信息带到朋友圈

    据报道,故宫博物院2015年曾明确表示,不允许参观者带自拍杆进入博物馆,认为其可能碰触到其他参与者或威胁文物安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