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旅游
映象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催生旅游“新职业”

2018-08-10 11:2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摘要] 随着全域旅游、“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新鲜的“新职业”出现,从事旅游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我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已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随着全域旅游、“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新鲜的“新职业”出现,从事旅游业的人也越来越多。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我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已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

  今年中国旅游业就业机会将达到8240万个 

  数据显示,旅游业已成为就业大户,每十个中国就业人口就有一个从事旅游业。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测算,2017年我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同时,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步伐逐步加快,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旅游市场持续升温。而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28.26亿人次,同比增长了11.4%,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增长12.5%。

  业内人士指出,大型旅游集团和在线旅游公司现在成为了带动旅游业就业的主力军。携程旅游集团方面表示,携程直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大量劳动者和专业人才就业。携程公司国内的正式员工达到3万多人,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加上旗下的相关公司,携程线下门店从业人员,以及在携程平台注册从事旅游业的导游向导、定制师等,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近10万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旅游成为我国就业的重要方向,也是富民、强国的战略支柱产业,大型在线旅游平台可以发挥市场主力军的作用。

  此外,世界旅游与旅行业理事会(WTTC)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旅游业总的就业机会为8240万个,到2028年将增加到1.165亿个,这将近占中国所有就业机会的15%。WT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洛丽亚·格瓦拉表示,旅游业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有助于构建更好的社会,中国旅游业在促进就业上已经超过其他国家。

  “新职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旅游行业 

  云南土生土长的90后白族姑娘杨丽,大学旅游专业毕业后在家乡成为一名“当地向导”,在旅游平台上已服务1300多人次,近1000条点评只有2个差评。湖南长沙一家携程旅游门店的曾店长,90后姑娘创业,之前无任何经验,开业3月做到了400万元营业额。

  记者了解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政策实施两年有余,“网约导游”也火了起来。对于当地人来说也成为新的就业方向,特别是在一些旅游目的地和三四五线城市。

  携程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携程注册的国内导游、向导达5000余人。从地区看,70%分布在三四五线城市。四分之一是90后。不少向导每天的服务费在300元至400元不等,每个月有7000到8000元的收入。

  同时,互联网“旅行定制师”也逐步成为一种新兴职业,走进大众的视野。携程方面透露,今年携程定制旅行平台发布了“定制师认证体系”,只有取得上岗证才能服务平台上的用户,“旅行定制师”也从一个概念到一种固定职业。据统计,携程平台目前已经有5000多名已认证的定制师。面对定制师供不应求的局面,携程还成立了国内首个“定制学院”,面向社会个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招生,计划招收培训3000名定制师,加大培育这一新兴职业和旅游方式。

  随着互联网旅游公司进军线下,开门店现在也成为不少90后大学生创业的新方向。以携程为例,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开设了超过7000家线下门店,其中很多门店都有3到5个店员,七八千家门店总共有数万名从业人员。而且不只是繁华热闹的一二线城市,今年开通的实体门店大多分布在三四线城市,让本地人创业服务本地人,也促进了就业。据悉,携程还在筹备成立“门店学院”,创造一个门店创业平台,培养年轻店长,把“新青年、新创业、新零售”思路融入到门店中来。(田虎)

(责任编辑:王永芳)

季享旅行

河南新乡:春暖桃花开 恰似“桃花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