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年终总结要多些“工匠精神”

2018年02月23日11:03  来源:映象网

5034

  光阴荏苒,又到了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盘点总结的时候。怎么样写好年终总结?是找出以前的总结稍作修改应付了事,还是以务实的态度认真写好年终总结。笔者认为,写好年终总结要多些“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今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广泛共鸣。在笔者看来,一个人对平凡工作严谨用心,精益求精的把自己本职和份内的事做好做扎实,这便是“工匠精神”。用工匠精神来审视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一定会让写出来的年终总结绽放光彩。

  俗语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收口”收的好,筐和篓才美观、耐用,“收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写年终总结“收口”时,正赶上年末岁尾各项工作繁杂时。我们更需要静下心来全面系统地梳理一下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对自身工作进行综合分析和系统总结,认真对照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逐项分析,逐条梳理,找出全年工作中的亮点,以及来年工作中可以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年终总结是从大量具体工作中提炼出来的,我们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年终总结分析这些问题时决不能轻描淡写,失去总结的意义。“知不足且能改之,而后方能进步”,真正把总结工作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认真开动脑筋,积极分析研究,力求找准薄弱环节,拿出破解之策补接短板,复杂问题定会迎刃而解。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管是总结亮点、查找缺点还是破解难点,都是对工作的思考和审视,也是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扫清障碍。通过辩证总结一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扬长避短,理清工作思路,促进来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正如白居易诗中所言:“言者志之苗,行者文之根”,理论来源于实践,应用于指导实践。把“工匠精神”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件小事上,经过365天的积累,提起笔来,好的年终总结自然“水到渠成”。(通讯员 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马军)

文章关键词: 责编:刘天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