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拒腐蚀永不沾 把好节日这一关

2018年02月23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春佳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会走亲访友、互送祝愿、举杯相庆,这是人之常情,也是盛世常景。然而,这时也需要格外警惕“节日病”的出现,筑牢拒腐防线。

  现实中,我们看到有的党员干部因为在吃吃喝喝上犯错误,因接受礼品受处分,往往会感到很惋惜。但法纪无情,一旦错误既成事实,那就只能接受组织的处理。为此,党员干部、公务人员要切实防微杜渐,加强自我约束,莫要因小失大。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腐败问题必须从细微之处预防,不能忽视小事小节。有的同志认为,只有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有点小毛病,组织会宽容的,群众也会原谅的,因此渐渐放松了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心理,最后深陷泥潭难以自拔。小节不保终累大德。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在慎微上下功夫,违纪违规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做。

  古人说,君子慎独。越是在深居独处的时候,越要检点自己、克制自己,不能暗室欺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仅要管住八小时以内,还要管住八小时以外;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按政策法规办事,而且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也能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拒腐防变,务必要慎始。违纪违规的事情不能有开始,也不能搞下不为例。不法分子对党员干部权力的进攻,只要突破了第一次,就算打开了缺口;党员干部在美色面前,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就可能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为此,要加强修养,保持廉洁,关键把好“第一次”,坚持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就能在各种腐蚀诱惑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善始不易,善终更难。廉洁自律贵在坚持,有的党员干部为党工作一辈子,却不能保持晚节。他们或以为手段高明,无人知晓;或自恃“德高望重”,无人猜疑;或抱着“冒险一次,享受终生”的念头,不惜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和身家性命为赌注。到头来,伸手必被捉,贪婪之心吞噬了自己的灵魂,赔进了自己的晚节。

  作为党员干部和公务人员,要时刻警告自己,哪里是火坑,哪里有陷阱,时时处处提高警惕,不重蹈覆辙。切不可在门庭若市的迎来送往中,在鲜花笑脸的光环中迷失方向、失去原则,更不可以为了活得自在潇洒,随心所欲,甚至铤而走险、触犯戒律。如果说过去一些干部因为某些方面的制度模糊而出现作风方面的问题还可以找理由来为自己辩解的话,那今天在中央三令五申、制度规定如此明确的条件下依然触犯党规党纪,就说不过去了。

  节庆是喜事,是高兴的事。只有防止了那些可能出现的违反党纪和作风要求的问题,以良好的作风纪律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节庆的气氛才能更欢乐、更祥和。(通讯员 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马军)

文章关键词: 责编:刘天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