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敬终如始,不忘初心”——观《人民的名义》有感

2018年02月23日11:06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期,史诗级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倍受热议、好评如潮,一些党政机关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观看,我也抽时间追看了此剧。随着剧情的深入,我深深被该片空前的反腐尺度、尖锐的矛盾冲突和惊险的正邪较量所吸引,不禁心潮澎湃,深受教育和启发。

  一、敬仰“信念”之重

  如今,一些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就像电视剧中曾经当过省委“大秘”的刘新建,虽然是不折不扣的“红色后代”,且能长篇背诵马克思的《资本论》,但是,他却陷入“拜金主义”的漩涡。正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所要求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员干部不仅要理论学习得好,更要做得好,而很多类似刘新建的党员干部,恰恰在最关键的“做”上背道而驰。究其原因,就是缺少“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导致价值观扭曲偏移。曾经的老一辈革命先烈,入党是为了当排头兵、扛炸药包,是为了争取“急难险重”的任务,反观如今的少数同志,身为共产党员,却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甚至连入党的出发点都带有“功利”色彩,更别提能做多大贡献了。因此,那些不忘初心,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党员干部,值得所有人敬仰。

  二、摒弃“私欲”之轻

  作为剧中“于连”式人物的典型代表,祁同伟的最大特点是私心大于公心,虽然身居要位,但是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在他的个人利益和前途面前,都无足轻重。无论是为了个人前途选择的“政治婚姻”,还是面对是非曲直时的选边站队,甚至是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的不择手段,都暴露出他伪善、自私、阴狠的嘴脸。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曾讲: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因此,那些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人,那些忘记信仰、轻视人民利益的人,终将被党和人民抛弃,难逃历史和法律的审判。

  三、敬畏“廉洁”之威

  在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党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反腐败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与从中央领导人到各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是分不开的。明代《官鉴》中言:公生明、廉生威。在该剧中,正是有着像侯亮平这样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党员干部,那些奸商贪官才会吓得魂飞魄散。广厦千间,夜眠不过六尺,家财万贯,一日不过三餐,很多被绳之于法、身陷牢狱的腐败分子,更是因此后悔莫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做到正人先正己,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才能在抓管理、带队伍中有底气、有力度,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四、唾弃“腐败”之恶

  贪污腐败就像吸毒,一旦沾上,如果不借助外力进行管控,就会种下“恶念”,最终生出恶行,结出恶果,除了使人民群众利益受到损害,腐败者本人也将自食其果。很多落马的贪官原本是好同志,但是都逃不脱“白袍点墨”,从第一次接受吃请、第一次收受礼金、第一次进入高档会所,逐渐腐化堕落,难以收场。近年来,全省系统坚持“违法始于破纪,严管等于厚爱”的指导思想,全面加强作风纪律监管,铁腕执纪、铁心追责,严肃处理了一些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形成了“越往后监管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作风纪律管控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当然,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路上,需要每一名共产党人敬终如始,不忘初心,把“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通讯员 郑州市市政工程总公司 马军)

文章关键词: 责编:刘天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