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经济学 > 正文

多在“中国质造”下功夫

2018-03-29 11:3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摘要] 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亮丽名片,无人机、智能家电、虚拟现实设备、3D打印……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中国制造”正日益走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些领域的蓬勃发展,源自于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得益于市场规模优势和互联网发展红利,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已经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

  如今提到中国制造,就不得不想到“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作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亮丽名片,无人机、智能家电、虚拟现实设备、3D打印……这些高科技含量的“中国制造”正日益走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这些领域的蓬勃发展,源自于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得益于市场规模优势和互联网发展红利,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已经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

  在中国制造搭乘互联网快车快速转型发展的同时,“大而不强”的问题日益突出,成为中国制造业的痛点。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有超过200种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居世界首位,但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在技术创新、质量控制、产品品质、品牌培育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容回避。

  如何改变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局面,推进中国制造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要看清优势,找准短板。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市场规模相当巨大,品类生态非常完整,这是中国制造的先天优势;中国同时又是互联网大国,近年间的互联网发展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了充分的技术设施、数据支撑和工业平台,这成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后发优势。

  而与此对应的是,中国制造在产品品质和精细化运营方面还有非常大的空间,一些企业往往在追逐利润、做快做大上有足够的野心,却在质量为先、精益求精上少了些耐心。“风口”成为很多企业汲汲营营的发展指向标,相比于技术研发投入,更多企业乐于“快投入快产出”地买技术,由此造成中国制造业在部分高端装备、核心技术等方面的竞争力缺失。

  当然,企业追求盈利最快速、最大化本无可厚非,只是怕会错失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转型升级机遇。

  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发展大趋势。中国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技术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为解决中国制造长期存在的技术手段落后、产品运营粗糙等问题提供了契机,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生产工艺深度融合,为企业提高良品率、降低能耗带来新的方式。

  据工信部透露,到2020年,中国有望建成1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能够支撑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30万家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是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之后,再次发出“品质革命”的号召,可以看出中国制造的品质提升行动已时不我待。

  中国企业,要敢于做“吃螃蟹”的探路者,更要愿意做脚踏实地的“工匠人”。可以相信,随着中国企业的注意力和兴奋点更多地转移到“品质革命”上来,多在“中国质造”上下功夫,中国制造业将会迎来转型升级的大好势头。(王萌)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