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2018-09-05 11: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周年之际,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新老朋友们齐聚美丽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襄盛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开启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征程。

  人民日报评论员: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主旨讲话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周年之际,中非友好大家庭的新老朋友们齐聚美丽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襄盛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开启了中非团结合作的新征程。

  “非洲发展不可限量,非洲未来充满希望,中非友好合作前景广阔,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大有可为!”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深情回顾中非友好交往历史,深刻指出中非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倡议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引发与会嘉宾的广泛共鸣和高度认同。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几十年来,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制定旨在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支持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书写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今天,“十大合作计划”硕果累累,惠及中非人民,中非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今天,从历史深处走出的中非合作共赢之路,历久弥新、更加宽广。“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中国主张”,充分体现了中非人民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共同愿望,生动展现着中国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大国形象,有力传递出中国永远做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支持非洲长治久安、发展振兴的坚定决心。

  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也是非洲的世纪。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12亿多非洲人民也在追求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中国需要非洲,非洲也需要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坚持做到“五不”,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并肩再出发。在这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道路上,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同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命题,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5日 01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