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大家手笔: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2018-09-05 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紧密联系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强化使命意识,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意味着国家治理正处于改革发展之中。这种改革发展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延续与传承;又是一个跃迁的过程,需要变革与创新。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推进国家治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好发挥传统治理优势,不断创造新的治理优势,持续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战略工程,当前需要强化三种意识。

  强化使命意识,明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战略定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保障,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这个阶段,从国家治理的角度看,要实现的目标就是“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由此可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紧密联系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强化使命意识,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摆在重要位置。

  强化历史意识,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历史研究是学术研究的基础,也是实践创新的前提。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发展史留下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思想智慧,可以给我们许多启示与借鉴。深入研究中国国家治理理念、制度、政策、行为等的历史发展进程,可以更好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教训、掌握客观规律、提升决策水平。因此,强化历史意识,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可以使当代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获得丰富的历史经验、具有坚实的历史基础。也应看到,虽然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和传承性决定了历史演变规律会延续并影响到今天,但社会不断进步又决定了今天不可能是昨天和前天的简单延续,一定要因时而变、随事而制。这就要求我们在吸取中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智慧时善于会通古今,勇于探索、超越与创新。

  强化整合意识,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国家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各种因素、各种力量,提升国家治理的有效性。强化整合意识,需要处理好一系列关系。比如,要处理好加强顶层设计与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既要发挥好中央在战略设计和宏观布局方面统筹全局的作用,又要发挥好地方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有机结合起来。再如,要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一方面,以刚性的法律与法治为社会主体划定行为底线与边界;另一方面,以柔性的美德提升人们的思想境界与价值追求。此外,在信息化深刻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时代条件下,国家治理要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自觉运用科技手段提升现代化水平。

  (作者 欧阳康 为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5日 10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