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及实现策略研究

2018-09-11 16:48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体制与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层,还是作为一般企业员工,都应该积极响应时代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确保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的普及度越来越高,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与时俱进,国有企业的发展状况将会对国家经济建设带来直接的影响。随着我国社会体制与政治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不论是作为国有企业的管理层,还是作为一般企业员工,都应该积极响应时代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确保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一、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网络的低准入特性赋予公众更多的话语自主权,网络新媒体已经成为广大群众表达所思所感,参与政治生活、互相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成为群众行使合法参政议政权利的重要渠道,每个网民都可以实现“观点的自由”“表达的随意”,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互动性。

  作为国有企业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对企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随着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使企业员工具有明确的努力方向和意义,能够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能推动企业发展。

  二、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现状

  国有企业开展“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受到挑战互联网能够随时随地使信息公开互动的公开挑战,员工不仅仅是信息的接受者,还是信息的创造者、发布者和传播者,接受教育的自主性显著增强,这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权威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同时互联网又使人们可以自由地接收和传递信息,但从现实操作来看,很难对移动互联网上的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查,致使一些匿名的不当报道难以追究责任。因而,如何在特定条件下准确地掌握企业员工的思想变化,及时而有针对性地对一些言论进行解释和说明,势必影响到对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的掌握和控制。

  三、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的对策

  建立党支部网页,开设党建知识、时事要闻、政策法规、技能培训等栏目,为党员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阵地。建立完善党员学习教育电子档案,跟踪每名党员的日常学习情况,实时了解学习需求,进一步畅通党员监督渠道、建言献策渠道和沟通交流渠道,保障党员能够合理合规享受民主权利,增强主动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时,国有企业的党员干部因树立良好的榜样,来帮助国有企业“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党员干部自身要时常约束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进行企业中的各项工作,在其日常的工作中将企业的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中相关的内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其工作环境营造一种健康的思想政治文化氛围,使得其他员工也可以受到党员干部激励,使其向党员干部学习。(作者:王霞 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阳光物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