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途径分析

2018-09-11 10:28 来源:映象网

[摘要] 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动,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化,大学生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更加鲜明,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动,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化,大学生群体特点和个性需求更加鲜明,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教育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本方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同时指出:“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

  一是网络成为新媒介,冲击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主要靠课堂上被动灌输。根据《智能手机在大学生中的使用情况及前景的调查报告》显示,随着2011年手机3G业务的普及,上网已经变的像发短信一样便捷,网络在当代大学生中普及率逼近100%,微信、微博、QQ、MSN等网络平台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价值观形成。当前网络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渠道,信息量浩大,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网络信息纷繁芜杂,内容良莠不齐,还包含一些暴力、淫秽、反动和对奢靡生活的向往,这些容易误导学生形成消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严重冲击着传统思想政治教育。

  二是心理健康水平,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理念,心理健康教育则是培养大学生具有稳定的心理素质、心理问题,是“三观”问题在心理方面的反映。高校不断扩招,门槛降低,每年高校毕业生日趋增多,就业压力持续增大,形形色色的招聘会不断举行,但高质量的适合毕业生的工作不多,大学生的自我需求得不到满足,对前途感觉一片迷茫,生活的心理压力增大,郁闷的情绪没有及时疏通,会出现抑郁、焦虑、强迫症、暴力、自虐等心理问题。家庭变故也是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重要因素。社会上的单亲家庭数量明显增多,学生长期处于缺少父爱或母爱的家庭,人格有缺陷。这些心理问题的出现都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

  三是辅导员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制约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辅导员年龄集中在25-35之间,年轻容易与学生沟通,但经验缺乏,耐心不够。辅导员大部分本科毕业,所学专业分散,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相关专业所占比例很低,体育、英语、经济管理、旅游、电子商务等其他专业,新形势下出现问题分析能力较弱。还有一部分硕士研究生也从事辅导员工作,但是招聘进来的临时工,工资待遇低,由于没有太大约束性,人员流动性强,有部分自己思想政治素质不高,受利益或评职称的驱使,无形传播功利的价值观,容易误导大学生的“三观”。

  提高提高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就应该从以下三各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搭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拓宽思想政治教育空间。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者,重视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大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思想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微信、微博、腾讯QQ、MSN等个性化交流平台,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群,或者建立社区,大家可以畅所欲言,通过网络传播正能量,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培养健康心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性。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多是由辅导员兼任,术业有专攻,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很少,要通过多种渠道培训现有的辅导员队伍,掌握基础的心理学知识,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建立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高校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室专门机构,对场地和基本设施要有经费上的保障,引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

  三是建立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高校辅导员队伍。高校建立一套切实可行吸引高层次学历人员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体制机制,协调好他们评职称之间的关系,比如年限和工资等次激励、辅导员之间进行各项工作综合进行评比,辅导员发表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论文给予适当的奖励等等,提高他们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稳定性,建立稳定的高素质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作者:曹波 工作单位:焦作市公路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