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知新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品格

2018-09-06 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当今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蕴含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

  新知新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文化品格

  当今世界,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理念传承和弘扬“天人合一”“以和为贵”“天下大同”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既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又蕴含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具有深厚的文化品格。

  天下为公的品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体不是局部的人,而是人类全体,旨在实现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它既尊重和观照个人、国家的利益,又超越单个个人和国家的界限,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追求实现人类的整体利益。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建设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美好世界,切实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比如,在政治领域,要恪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平共处的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分歧和争端;在安全领域,各国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共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在经济领域,坚持互谅互让、诚实守信,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文明领域,既对自身文化充满自尊和自信,又尊重文化多样性,推动文明开放包容和交流互鉴;在生态领域,善待自然、尊崇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合力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等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针对的是全球问题和挑战,体现了为全人类谋福祉的追求。

  务实进取的品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实践中迈出坚实步伐。习近平主席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他还强调,“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深信,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它针对各国共同面临的生存、发展与安全难题,提出正确处理相互关系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习近平主席指出,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彰显了务实进取的品格。达到这样的理想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积极主动实践、付出长期不懈努力。

  开放包容的品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合共生思想的融合精神、海纳百川思想的包容精神、天人合一思想的和谐精神,蕴含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智慧和方案。中国主张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认为各国只有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着眼于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共同书写国际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分享发展成果,不主张建立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倡导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世界各国只有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中共同发展,才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 黄真 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