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经济学 > 正文

热点辨析:国企民企互促共赢格局已经形成

2018-05-02 10: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

  良性竞争 深化融合 携手共进

  热点辨析:国企民企互促共赢格局已经形成

  近一段时间,有一种观点认为,国有企业控制过多的社会资源,挤压了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全面观察、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这种观点并不符合实际,也经不起推敲。现实情况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良性竞争、合作共赢的格局已经形成。

  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营造要素自由流动、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促进公有制企业与非公有制企业在公平竞争中共同实现健康发展,我们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努力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障碍和壁垒。例如,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已经放开竞争性环节,民间资本可以独立或通过与国有企业、政府合作等方式参与公平竞争,资源配置效率大大提高,经济活力明显增强。在创新创意、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众多新兴领域,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基本实现了同步起跑,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凭借更强的灵活性和更快的反应速度,抢占市场先机,形成先发优势。

  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融合。一些人出于偏见,总是喜欢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放在彼此对立的位置上。但事实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动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正在实现资本层面的深度融合。伴随国企改革“1+N”系列文件的落地,全国范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先后确立了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因企制宜、先行先试,其中一些试点企业已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按照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的思路和部署,一批处于竞争性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逐渐由国有独资、国有绝对控股转变为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的股权结构。适度的股权多元化能够促进企业优化治理结构、提升经营绩效。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合了两种所有制企业的制度优势,因而具备更强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的兴起,都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更好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一个时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融合也将继续深化。

  国企民企携手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当今的国际市场竞争,已由单个企业竞争转向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为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综合国力,我国需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下,我国企业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加强战略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一批中央企业率先“出海”,扮演“拓荒者”的角色,打下较好合作基础,树立了负责任、讲信誉的中国企业品牌形象,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民营企业成功拓展国际市场。同时,一批民营企业抓住欧美国家经济相对低迷的机会,积极实施海外并购,在全球市场上布局生产营销网络,显著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作者 王欣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02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