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党史党建 > 正文

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

2018-03-29 11:06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在以下方面着力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必须在以下方面着力推进。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我们党总结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经验而得出的正确结论。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而言,如果没有统一的思想、意志与行动,没有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然是一盘散沙。因此,能否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关系我们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问题。

  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广大党员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路线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在纪律上严格遵照“四个服从”,对党中央的政令安排自觉服从,对党中央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只有对党绝对忠诚,才能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切实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正风肃纪,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风清气正的党内生态是党的各项建设落到实处的前提。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可以说,只有清除各种不良思想与行为,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才能回归党的组织生活,党内同志才能更好地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正风肃纪需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一个单位主要领导同志的党性与政治素养如何,将直接影响这一单位的政治生态。正风肃纪关键就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推动良好党内政治生态的形成,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制度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刻领会这一精神,需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时段中进行思考。我们党要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引领时代发展,就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的建设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巩固各项建设成果的制度建设也就永远在路上。

  以制度规范党员的行动,依规治党是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目的就是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规范党内生活离不开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十九大报告强调,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就是说,既要充分发扬民主,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民主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又要善于集中统一,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集中统一领导的基础上,推进党的各项制度建设。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各项制度建设,需要激发党的内生活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是为党员建立有组织的生活提供制度保障,而非束缚党员开拓创新。对于决策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要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的原则;要建立科学的党建评价机制,鼓励党员积极为党工作。

  总之,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这也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之一。

  (作者:王建华,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专项工程项目“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下的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研究”[16ZZD039]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