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2018-03-30 16:50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出现在《国家宝藏》的每一件文物,都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它们站在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坚实基础上,展现了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所铸大国梦想的历程。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愈发自信并坚信,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将继续创造和延续伟大的中华文明。

  2017年年底,中央电视台和故宫两大文化体强强联合,携手八大国家级博物馆(院)打造的大型文博探索类节目《国家宝藏》,一经播出便引发强烈反响。上下五千年泼墨写意的文明画卷,因为《国家宝藏》的时空折叠,记忆凝缩,涌动在骨血里的家国情怀被深度激发。今年2月,为期两周的《国家宝藏》九大国宝数字特展亮相故宫箭亭广场,无数观众前往观摩一睹盛况。

  那么,率先开启了“古典文化综艺元年”的《国家宝藏》背后,到底有哪些创新和坚守?它又为何引领了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热情?3月28日,中央电视台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国家宝藏》第一季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导、学者、媒体与节目主创团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1.国家舞台的坚守与引领

  2017年,央视在文化领域掀起的“现象级风潮”此起彼伏。《国家宝藏》作为2017年至2018年的承上启下之作,无论是创新方向、制作水准还是传播热度,都将“央视出品”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推至新高。节目融合应用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以文化的内核、综艺的外壳、纪录的气质,创造一种全新的表达,让古老和年轻握手,让庙堂与江湖互动,让过去与现在对话。它让古典文化不仅“活”了起来,还“潮”了起来,更“燃”了起来。

  研讨会现场,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高度肯定了《国家宝藏》,做到了“国家舞台的创新与坚守”,实现了“全媒体时代的引领与传播”。慎海雄说:“只有创新才能够推出精品,只有响当当的精品才能体现价值。《国家宝藏》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和口碑证明了——创新虽然很难,但是坚守初心,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就一定能够拿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作品,赢得口碑,赢得赞誉,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下。”

  央视分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朱彤表示,《国家宝藏》之所以能成为现象级节目,背后有至少两点启示:第一,创新是文艺作品永葆生命力的唯一途径。中央电视台只有秉承“国家舞台”的创新与坚守,才能肩负文化领航和文化担当的重任;第二,拥抱新媒体传播,就是拥抱大众。移动互联时代,观众在何处,传播就在何处,只有真正掌握媒体格局的新趋势,用最先进的传播手段,才能把民族最上乘的文化交予万众共赏。

  《国家宝藏》总制片人吕逸涛介绍,制片人、总导演于蕾,001号讲解员张国立也分别从各自角度详细分享了创作幕后、经验及心得。

  2.传播阵地转向年轻群体

  《国家宝藏》基于央视这一主阵地,全媒体表现十分出色。截至目前,“CCTV国家宝藏”主话题的阅读量已达18.7亿人次,粉丝讨论量破100万人次,居文化类综艺节目第一。5万名豆瓣网友给出9.2的高分,节目一举荣登豆瓣年度内地综艺榜首。

  据央视提供的资料,《国家宝藏》观众的主体构成人群中,年龄集中度最高的是20岁到25岁,15岁到20岁的紧随其后排名第二,广大年轻观众持续在网络平台刷屏、点赞及分享。

  年轻观众的追捧,使得《国家宝藏》充分爆发“网红体质”和“裂变属性”。“农家乐审美”“黄公望嫌弃三连”等热门话题持续火爆,引发“古典范儿”被新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热词之一,衍生词汇“疯狂盖章”一度取代了“疯狂打call”。每周定时更新,热情的网友还自制节目嘉宾及国宝表情包、动漫、手绘等,不断发酵节目的拟人化传播和多角度话题。

  不单视频内容广受欢迎,音频内容同样备受推崇。《国家宝藏》在喜马拉雅表现一路强劲,节目主题曲《一眼千年》一经开播就位列多家音乐媒体榜单第一,并在2018年春节先后登上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辽宁卫视三家省级卫视春晚,央视春晚还特别设置了“国宝回归”环节。

  与会者表示,《国家宝藏》造就了一场“年度文化现象”和“年轻流行事件”,其传播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潮流有机结合的巨大空间。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主任温红彦、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新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中信出版社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卢俊、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校长刘彦,从全媒体时代国家媒体的引领和传播,尤其是青年文化的把脉和结合等多元层面,深入探讨了《国家宝藏》的IP价值、示范效应和延展空间。

  3.从线上传到线下,从国内“燃”到海外

  《国家宝藏》首次将文博与大众娱乐、综艺形态结合在一起,让更多人开始关注文物、喜爱文物。随着节目的播出,2018年元旦及春节期间,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参观博物馆的风潮。

  据央视提供的数据,自2017年12月初《国家宝藏》开播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数据上升了50%。“为一座博物馆赴一座城”成为旅游项目新热门,《国家宝藏》中介绍的部分博物馆参观人数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0%以上。除了博物馆的常规参观旅游外,旅客们开始更加渴望深度体验博物馆,感受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很多观众第一次知道,原来云梦秦简中的法制精神、商鞅方升里的精准理念、铜鎏金木芯马镫的古老智慧、秦杜虎符开创的信息安全技术……至今仍在我们的生活中延用。从帝王将相到平凡百姓,那些守护的传奇、技艺的传承、精神的传递,因此发出此起彼伏的惊叹。因为《国家宝藏》,冷门的石鼓、云梦秦简、铜鎏金木心马镫等文物成了“明星文物”,也有多位博物馆馆长、今生故事讲述嘉宾成了被观众熟悉、敬仰和热议的“明星人物”。

  这股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浪更是从国内“燃”到了海外,多家媒体海外版块也纷纷推荐节目,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各国网友,在当地组织朋友观看《国家宝藏》,表示“《国家宝藏》倾力造,传统文化突骄傲,先祖先贤书春秋,华夏千古显荣耀”。

  研讨会上,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从创新引领的角度,对电视和文博的这次高效联手给予了充分肯定。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李建毛、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分别介绍了节目热播给各大博物馆和文博领域所带来的变化。

  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宝藏》带起的这股文博热,说明民众并不缺乏对博物馆的兴趣。正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所说:“人们在博物馆所接受的教育可能会伴随他的一生。只有让广大民众从博物馆的工作成果中真正得到实惠,博物馆的功能和社会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博物馆才能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尊重,并由此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短评】

  文物真正让人动容的核心,在于其背后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出现在《国家宝藏》的每一件文物,都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了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它们站在五千年优秀文化的坚实基础上,展现了中华民族传承数千年所铸大国梦想的历程。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才愈发自信并坚信,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将继续创造和延续伟大的中华文明。(记者 李韵)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