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图片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基层党建能向共享单车管理学什么

2017-06-28 09:44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 共享单车公司可以通过利用大数据等,以精简的人力投放来管理巨大数量的单车。那么,上海基层党组织能否同样利用大数据,更好、更高效地管理和服务党员,并让更多新生力量充实到党的队伍中来呢?

  “单车”正在成为一个热词,但关于单车的一组数据可能并不为人所熟悉:根据投放车辆数量粗略计算,摩拜单车平均每位员工管理近万辆单车;杭州市公共自行车每位员工只管理百多辆公共自行车。

  共享单车为何能用较少的运营人员管理庞大数量的单车呢?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很多共享单车的新科技运用,如摩拜单车车身上带有GPS、SIM卡等,使车辆投放后的运营维护更加高效。这背后体现了智慧管理模式在现代社会的爆发性生产力。

  共享单车公司可以通过利用大数据等,以精简的人力投放来管理巨大数量的单车。那么,上海基层党组织能否同样利用大数据,更好、更高效地管理和服务党员,并让更多新生力量充实到党的队伍中来呢?

  让党员参与党内事务

  让组织精准服务党员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指出,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大数据的价值并不只体现在财富上,还体现在权力上。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中指出:当代世界主导权力的力量从暴力转移至财富,又转移至信息。信息即数据,对执政党来说,掌握了数据,就掌握了主导权。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和超大型城市,上海基层党建面临很多有待回答的基础性数据问题。比如,哪些人群需要基层党组织去重点走访和服务?哪些矛盾和问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解决?哪些党员需要精神上的激励,哪些党员生活在贫困线下?哪些党员热心公益,哪些党员有专业特长?这些问题如果能够通过大数据的梳理,找到答案,就可以为基层党建提供更精准服务,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优势,让城市基层党组织成为党员心中真正的心灵驿站。

  但与此同时,大数据时代对于城市基层党建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数据时代如何推动党务公开?

  正如网络段子所说的:百度知道的比你多,新浪、腾讯知道的也比你多,京东、淘宝更知道消费者的喜好和购物习惯,顺丰知道你经常联系的对象。在一个高速信息化的大数据时代,基层党组织的网站上如果还是几年前的陈旧信息,就不免会被时代所淘汰。强调党务公开,并不是说所有的信息都要公开,而是强调党组织需要利用和高度重视信息平台,除了依纪依法应当保密的核心机密外,一般信息和数据都应尽可能及时向党员公开。在大数据时代,上海城市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员最期待、群众最关切、公开最有效”为标尺,以层层带动、上下联动、融合互动为途径,把党务公开与群众工作相结合,让党员、党支部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使党的主张得到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充分理解、衷心拥护,进而共同来思考党的建设问题。

  二是党组织能否通过利用数据为党员群众提供更精准有效的服务?

  以基层治理信息化为基础的服务型政党建设,可以为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这也是大数据时代党建的必然要求。一方面,打造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基层居民、各类组织信息实行数据化管理,并做到街区两级信息互联互通,电脑、手机等信息终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依靠大数据技术有针对性地获知党员个人或特定党员群体的个性特征,分析他们的个性、习惯、兴趣点等。通过这些分析,了解当前阶段的需求以及在未来可能产生的需求,判断其中哪些需求是合理且利于党员或党员群体发展的。对于这些需求,党组织需要创造条件先予以满足。

  三是大数据时代基层党组织如何树立更加开放融合的创新理念?

  信息化对社会进步的重大意义在于,人们有可能借助信息的快捷与便利,改变传统社会的短视与局限。许多原来争论不休的问题,在大数据面前一目了然。海量的信息和快捷的速度,使得每个人都可能瞬间成为“网红”、随时成为问题的中心,也可以很快地被人们所忘却。这都要求城市基层党组织树立更加开放融合的创新理念,善于运用大数据作出更为精确的判断,尤其要透过大数据看清深层次的问题和挑战。比如,针对离退休党员需要什么样的关爱?大学生党员需要什么来引领?流动党员更加关心的是什么?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平台,有助于让组织找到党员,让党员找到组织,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了解党员个体差异

  追踪党群干群关系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平台开展党组织建设,加强大数据服务职能,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客观要求。在信息化时代,上海可以尝试构建具有柔性化、科学化、精准化、开放性等特征的、融合大数据运用的智慧党建新模式。

  第一,推动基层党建柔性化。大数据有利于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与管理。在党建领域,大数据有助于基层党组织全面了解党员个体的差异,性别、年龄、教育背景、职业环境、特长以及对服务的需要。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数据抓取,既可以了解当前情况,又可以追踪较长时间段内党群干群关系的信息动态,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供依据。通过大数据运用,改变传统党员组织和信息管理的碎片化,对党员进行更加系统柔性化的管理。

  第二,推动基层党建科学化。大数据有利于科学评估基层党组织活动的质量与效果,完善和规范党内制度机制的运作,使城市基层党建更好地服务城市治理这一系统工程。比如,当党务工作者关注到老年党员的增长,就自然会意识到上海市民老龄化的社会现实;当我们研究流动党员,也就无法忽略其与上海外来人口增长的相关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党建与社会发展一同步入快车道。党建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进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与改革,对城市基层党建进行科学评估,找出各个环节的影响因子,可以及时发现基层党建的创新点与着力点,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推广城市基层党建的创新与经验,可以更好地引领与服务上海的基层治理。

  第三,推动基层党建精准化。大数据有利于及时了解舆情民意,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比如,通过抓取各级党委、政府网站的群众留言,以及某一时间段内网络论坛讨论的热点话题或者某一地区公众搜索的主要内容等,可以找出具体地区、具体时间段内人民关注或不满意的问题,判断党群干群关系状况和矛盾焦点,从而进行及时有效的应对。这对于党在新时期凝聚人心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第四,推动基层党建开放性。利用大数据加强城市基层党的文化建设,吸引更多精英到党员队伍中来,打造开放的基层党组织,提升其政治吸纳能力。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需要,上海市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的突破。特别是,党员教育方式要实现创新,提高党员教育和社会精英交流的互动性与开放性。具体来看,大数据平台的运用,不仅应面向党员,也要面向社会精英和公民群体,促进党的先进文化对于社会的引领与影响。这种党的文化影响与渗透应该是悄无声息的、突破时空限制的。

  此外,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发掘人才。通过对特定人员、人群的关注和分析获得其政治素养和倾向,有利于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例如,张江开发区和陆家嘴金融开发区利用大数据平台发现党外积极分子和社会精英,并通过进一步制定个人化培养模式,将这些精英发展到党的队伍中来或者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总之,树立大数据理念、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更加高效、更富于创造性,进而更好地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新形势下,不断提升上海城市基层党建的信息化与科学化水平,打造上海城市基层智慧党建模式,将是一个重要趋势。

  (作者:顾丽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