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永城,宣讲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

2017-08-15 15: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摘要] 汉文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源和血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

  8月14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五十七场活动在河南永城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作题为《汉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汉远承炎黄文化,近接秦朝政体,立足创造发展,形成独具特色、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汉文化。”徐光春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汉文化的重要性,“汉文化催生并造就了四百年汉朝杰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在绵延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也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徐光春通过对汉朝历史、中华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条分缕析,深入挖掘了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联系。他认为,汉文化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源和血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总而言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景之治,推恩酎金,张骞通西域,和亲乌孙与昭君出塞,司马迁修史,苏武牧羊等等,徐光春从四百年漫长丰厚的汉朝历史文化中,选择了9个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娓娓道来汉文化的精彩与珍贵,他说:“这些汉朝杰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如同珍珠和碧玉共同造就了汉朝文化的精彩与珍贵。”
  从汉朝的历史文明中,徐光春总结了汉文化的价值与意义,即为求统一、尚和合、爱国家、谋发展、重民生、顾大局、讲仁义、举法治、行友善、守信用、倡敬业、图创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12个方面不同思想价值追求和道德行为规范十分契合。“汉文化中的思想境界、精神风貌、道德理念、价值追求、人格魅力,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提供了重要来源和基本素养。”他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汉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之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汉文化中价值理念的继承和发展。”
  徐光春在具体谈到河南与汉文化的关系时表示,河南是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汉文化的重要根据地,同时也是汉文化的重要集散地。因此在当时,全国各地的文化乃至各族各国的文化在这里集中,频繁的交流、交汇、交融,也从这里向全国各地、向各族各国广泛地传播、辐射、散发。
  讲座最后,徐光春希望,此次百场讲坛的举办地永城,在传承和弘扬汉朝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创造更好的成绩。
  本场活动由永城市委、永城市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来自当地的10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298万网友收看了节目,44.7万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记者 王营)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