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有效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挑战

2017-11-10 09:55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相关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实施方案,避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深入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欧亚非、面向全世界,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企业“走出去”,走向的是风景无限的广阔天地。同时也应看到,相关国家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发展、人文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会给企业“走出去”带来一些风险和挑战。比如,一些地区存在多元的宗教环境,让不少企业产生困惑;有的国家社会不稳定因素较多,企业投资风险较高;有的国家道路交通、厂房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大、周期长;也有的国家推行民族主义经济政策和贸易保护主义,增加了贸易合作的风险;还有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存在误解,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不高。除此之外,相关国家的政治法律体系、语言文化习俗、商业规则标准不同,对我国企业的经营管理与适应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这提示我们,应当正视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

  加强统筹协调,避免盲目“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和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相关国家市场需要,进一步完善“走出去”实施方案,避免出现区域功能定位趋同、产业结构布局重叠、同质化无序竞争等问题。同时,在建设中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相关国家沟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先易后难,分阶段有步骤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企业“走出去”也应分阶段有步骤推进。对我国企业来说,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推动实施一批有需求和共识、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合作项目是务实之举。在合作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推广,有助于相关国家共享建设成果、增强合作信心,并为后续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扩大合作奠定基础。

  用法律和经济手段降低“走出去”风险。应充分了解相关国家的国情、市场情况和竞争环境,加强形势研判和事前预防预警,制定企业海外利益维护和风险应对预案。与此同时,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引领作用,利用现有国际担保机构化解和分担投资风险,建立完善海外投资金融支持体系和担保机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完善风险评估机制,组建专门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网络信息系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财务法律技术支持等,用法律和经济手段有效降低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风险。

  增信释疑,引导国际舆论。当前,仍需加强对“一带一路”建设理念、精神和原则的阐释与宣传,为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在此过程中,应特别注重运用国际通用的现代传播手段,贴近相关国家受众的语言风格和思维习惯做好宣传,引导国际社会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作共赢目的,凝聚更大共识,夯实和扩大“走出去”的民意基础。

  加强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增强国际竞争力。完善企业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加快培养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和核心竞争力。积极打造国际化品牌,加强与跨国公司和当地企业合作,加强与当地政府和社区沟通,提供面向市场需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自觉遵守东道国法律法规和国际规范惯例,尊重当地社会文化与风俗习惯,增进文化认同与情感联系。(作者吴志成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