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中国理念从乌镇走向世界

2017-12-11 10: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摘要] 展望未来,一个坚定、自信的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稳健而迅速的向网络强国转型,中国理念正从乌镇走向世界。

  12月3日到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在这里中国与志同道合者共商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大计,中国的互联网治理理念正步稳而蹄疾地从乌镇走向世界,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良性变革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2014年开始,作为向网络强国转型的网络大国,中国发起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主场活动,各种有志于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的行为体,终于找到了凝聚共识、共同行动的方向与目标;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并指出要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主张,为全球范围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变革的力量指明了新的共同努力方向;2016年,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今年,总书记在贺信中又提出了“发展共同推动,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主张,王沪宁同志的主旨发言中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清晰阐述了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为核心与抓手,推动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深化务实发展。可以说,四年间,不仅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变得更加丰富与完善,而且聚焦数字经济的务实路径也得到了确立,意味着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进程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鲜明特色之一,就是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要在新时代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离不开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入发展,正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回应如何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选择。在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数字经济的概念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传统经济业态整体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的统称。这种新型数字经济,描述的是信息革命持续走向深入的复杂图景,是人类真正理解全球网络空间本质内涵,是携手共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必需的。

  世界互联网大会从举办至今,步步前进,越办越好,这是与会者普遍的共同认识。这种认识不仅体现在言论上,也表现为参会者层级与所代表的行业、企业、机构的层级的逐年提升。这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产业领袖名单中也得到了清晰的展示:苹果、思科、微软、谷歌以及脸谱公司等均来参会。中国持续不断成长的实力,持续增强的影响力,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世界的深刻影响,正日趋清晰可见。

  每年72小时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日成为一个缩影,一方面,折射过去一年网络空间安全、发展与治理领域的大事;另一方面,透视并展望未来一年,中国在全球网络空间能够做出的贡献,以及全球各方应该共同着力解决的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展望未来,一个坚定、自信的中国,正在从网络大国稳健而迅速的向网络强国转型,中国理念正从乌镇走向世界。(作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沈逸)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