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国有企业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实现方式

2018-01-02 10:21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从微观层面来看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除了传统的基于股权控制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以及基于企业自身规模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笔者认为,国有企业还拥有基于结构优化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重要性的强调,引导我们从理论和实践上再次思考如何实现国有企业控制力、影响力这一问题。

  笔者认为,从国有企业的产权性质及其重要性来看,国有企业有其特殊性,但从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来看,国有企业与其他企业是一样的,具有一般性。对国有企业控制力、影响力的分析,应该既包括特殊性也包括一般性。总体上,则可以分别从宏观、微观层面展开具体分析。

  从宏观层面来看,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可以通过以下四种途径实现:一是基于行业存在实现控制力、影响力。国有企业承担了许多投资大、收益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许多周期长、风险大的基础性研究,许多国防科技工业的重大项目,许多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抗灾救援,许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项目实施,这些领域非国有企业是不愿意进入的,都是国有企业“扛”起来的,只要国有企业在其中,就必然具有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是基于行业优势实现控制力、影响力。通过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国有企业就能够实现其控制力和影响力。三是基于科技优势实现控制力、影响力。我国的国有企业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海洋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站、移动通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生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实现控制力、影响力的重要保障。四是基于军民融合实现控制力、影响力。军工企业拥有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机制、先进理念,其和民用企业融合发展以后,可将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先进机制、先进理念注入民用企业,由此带动、提升、引领民用企业发展。“带动、提升、引领”本身就是国有企业发挥控制力、影响力的典型体现。

  从微观层面来看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除了传统的基于股权控制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以及基于企业自身规模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笔者认为,国有企业还拥有基于结构优化形成的控制力、影响力。

  首先,国有企业可以通过能力结构优化实现控制力、影响力。任何一个国有企业,其能力可分为核心板块和非核心板块。对于核心能力板块,通过打造平台、网络,可以使国有企业在国际上成为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从而形成一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对于非核心能力板块,通过打造平台、网络,国有企业可以学习或者购买国际上的先进企业的产品或服务,优化核心能力与非核心能力的结构,从而巩固已有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其次,通过部门结构优化实现控制力、影响力。与所有的企业一样,国有企业内部可划分为两大部门:一是业务部门,诸如研究开发部、生产制造部、市场销售部、物流服务部等;二是职能部门,诸如战略规划部、投资融资部、财务会计部、人力资源部、教育培训部等。过去,只有业务部门中的少数部门(最终环节)是赚钱的,即只有完成从产品到商品的“惊险一跳”的部门才能赚钱,其他多数部门是不赚钱的。现在看来,每一个业务部门都应该做到市场化、平台化、社会化。一方面,具有核心能力的部门可以通过共享,扩大业务总量获取利润;另一方面,不具有核心能力的部门可通过众包,降低业务成本获取利润。同业务部门一样,职能部门也可以实现市场化、平台化、社会化并获取利润。与民营企业相比较而言,国有企业的职能部门比业务部门更具有竞争优势。如此一来,通过职能部门可以挖掘国有企业新的利润增长源泉,进而增强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最后,通过组织结构优化实现控制力、影响力。过去,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关系(兼并收购)把外部企业内部化,以母子公司体制做强做大。现在,国有企业更多通过契约关系,既把外部企业内部化,又把内部企业外部化,以价值网络体系的形式来做大做强。从管理学的视角来看,价值网络体系可由三类企业构成:模块供应商、系统集成商、规则设计商,前者可称为节点企业,后两者可称为网主企业。作为节点企业,不是做大规模而是做强核心能力,拥有核心能力以后融入网主企业之中,融入的网主企业越多,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就越大。作为网主企业,不是制造产品而是打造平台,平台打造、完善以后,可以吸纳节点企业进入,节点企业进入越多,其控制力、影响力就越大。(作者:李海舰,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