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治理之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

2018-04-13 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使之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达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联系基层有热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

  治理之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优势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使之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达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联系基层有热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参与决策有地位。人民政协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应将其纳入党的工作总体布局,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在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建设、重大财政预算和重要人事安排等实施前,充分征求人民政协意见,保证其始终围绕发展大局履职。比如,凡是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部署,都严格执行“四在前工作机制”,即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审议之前、政府执行之前、干部公示之前主动提请政协协商,充分吸纳其意见建议。又如,注重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开展专题协商、围绕重点领域问题进行对口协商、围绕民生民利实事提案办理协商,确保协商的深度、质量和成果转化。

  服务发展有作为。人民政协工作是全局性工作,应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给人民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及时通报情况,支持人民政协在服务发展中有作为。我们注重在项目建设上,明确人民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基础设施、工业产业、社会事业、招商引资等重大项目,如怀邵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成果都凝聚了政协的辛劳与智慧;在“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中,政协提出的338条意见建议绝大多数被党委、政府采纳;在脱贫攻坚上,贯彻落实省政协“三个一”扶贫行动要求,3200名市、县政协干部及政协委员帮扶3000多户稳定脱贫;在服务实体经济上,市、县两级政协围绕实体产业开展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和以“一名政协领导、一个帮扶小组、一名专家学者、一家产业基地”为内容的“四个一”履职主题活动,把更多人才、智力、技术等社会资源汇聚到产业发展上。

  解决问题有声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广纳群贤、广征良策。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库、智囊团,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必须依靠的重要力量。我们充分尊重人民政协的“话语权”,鼓励其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积极发声。一方面,大力支持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走基层、访民情。每年市政协提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多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50多个,党委、政府及时给予关注批办,推动大批民生实事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在复杂棘手问题上,引导政协正面发声,协助做好解疑释惑、理顺关系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重发挥好政协把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的巨大能量,让其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广大政协干部和政协委员的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事业中。

  履行职责有保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优势,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本着有利于工作开展和精简高效的原则,对政协工作经费给予充分保障。人民政协开展的调研、考察、民主评议等活动,全市其他几大班子、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都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对人民政协的专题重点报告、视察报告及建议案等,市委、市政府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事关全局性的问题坚持市委书记亲自督办、市长重点领办、相关部门跟进督查,确保参政议政成果落地。关心政协干部的培养、锻炼、交流和使用,努力为人民政协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 龚文密 单位:中共湖南省邵阳市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3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