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思想纵横: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

2018-04-23 13: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我国的企业家群体伴随改革开放大潮成长壮大,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大显身手。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织者,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我国的企业家群体伴随改革开放大潮成长壮大,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国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大显身手。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这体现了对新时代改革发展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对企业家创新创业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待。当前,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任务,亟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亟须包括企业家在内的各类经济主体焕发创新精神、拿出创新举措。从一定意义上说,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处于“领头羊”位置,如果企业家不能充分发挥“头羊效应”,经济发展就会缺乏创新活力。新的时代条件和发展任务要求大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一位哲人说过,“高尚的竞争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关键是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公平的竞争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一个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不同企业在资源获取、市场准入等方面存在差别待遇。企业之间如果缺乏平等竞争,市场如果在资源配置中不能起决定性作用,不仅难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也无法发挥国有企业的创新精神,其结果只会阻碍企业家精神的整体培育。事实证明,激发创新活力和企业家精神,必须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让企业家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创新创业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建立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大力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致力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培育尊重和激励企业家的社会文化氛围。全党全社会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让企业家精神日益充分地迸发出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企业家要从市场形势、企业发展状况出发,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增强创新能力,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同时,政府要采取有效举措,让企业家增强创新自信、拓展创新空间,不断激发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比如,可以吸收更多企业家参与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规划、标准的制定,向企业开放专利信息资源和科研基地,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家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探索建立创业保险、担保和风险分担制度。

  让企业家精神竞相迸发,离不开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氛围。只有善待挫折、宽容失败,才能真正鼓励探索、激励成功,才会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特别是在企业改革发展爬坡过坎的攻关期,对于企业家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在大胆探索、锐意改革中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法经营、不当牟利,就应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和帮助,以更好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李河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