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资讯 > 正文

准确把握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的本质联系

2018-06-05 10:14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而牢记使命的价值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并把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放在一起写进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要求在全党开展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这不仅凸显了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到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二者之间的本质联系。

  “不忘初心”这个词第一次进入党的政治话语体系,是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之后在网络中迅速成为热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肩负着实现伟大梦想这一特殊的重要历史节点,强调“不忘初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恩格斯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现在党正在进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50周年的活动,都是旨在要求我们不忘初心,不忘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和历史担当。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而牢记使命的价值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当然,不忘初心是一个历史概念,它不仅是指过去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和现在进行时的追求,更是指我们党奔向未来继续前进所需的政治基础和力量。因而,重温初心和强调初心的目的是为了不忘初心,而不忘初心的现实意义是为了奔向未来继续前进。就当前而言,不忘初心就是为了牢记使命和实现使命,而要实现历史使命,就需要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这三层面上坚守初心。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坚守初心

  国家富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基础的内涵。没有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没有了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发展阶段开始向“强起来”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但是,如何推进宏伟蓝图的顺利实现,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初心不改,首要的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我们党成立时确立的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近70年的执政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初心的不断激励下,经受住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国内外部复杂环境的考验。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我们带有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是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我们党成立时确立的远大理想,才能始终清醒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从什么出发、为什么出发,才能沿着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其次,初心不改就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是党内在的品质、品行、格局以及精神追求、精神风貌和精神标识,是决定中国共产党人能否实现强国梦的内在基因。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主要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己的条件,以自力更生为主”。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只有初心不改,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我们才能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现一些新变化,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党需要继续恪守“红船初心”,围绕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排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思想障碍与体制障碍;需要继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已经站起来和富起来的中国人踏上新征程,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强国的新途径。

  实现中华民族振兴需要坚守初心

  实现民族振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作为其载体的古中国曾在世界上一直是富国强国,直到18世纪末期,其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对世界文明做出过巨大的贡献。但是,1840年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和屈辱。中国人民奋起抗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直到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带领人民浴血奋战、一路“赶考”,才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庄严宣布了实现民族复兴的雄心壮志。当然,实现民族振兴需要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是基础环节、内部环节、外部环节的有机统一。如果说在实现现代化强国过程中需要坚守初心,那么,完成祖国统一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同样需要初心不改。

  十九大报告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我们恪守初心,秉持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台湾同胞给予了人文关怀,与台湾同胞分享了和平发展红利和改革开放红利,尊重了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了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增进了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了两岸心灵契合等。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与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其中一点就在于:“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中国在国际反霸权主义斗争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中的重要地位,需要我们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就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重要力量。例如,中国以和平方式崛起,本身就是对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我们在扶贫脱贫、环境保护、传染病控制等问题上取得的经验,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经验。尤其是在当今世界极其复杂的形势下,我国围绕“和平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围绕“亲诚惠容”理念,构建周边外交新格局;围绕“合作共赢”和“文明互鉴”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通欧亚大陆桥这两个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文明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最终实现与世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享世界和平的美好初心。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是机遇,而不是动荡、不是威胁;我们好世界才会好。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初心

  我们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讲共产党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是永恒不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925年,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下“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在党的七大上,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他还说,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直到现在,建党九十七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承诺一直没变。

  总结建党九十七年来的领导规律和执政规律,内容虽然很丰富,但最大、最核心、最根本的规律是把人民放到最高位置,用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同志当选总书记后第一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刚闭幕,习近平同志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告诫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最终落脚点和不懈的价值追求。无论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文艺创作、互联网发展,还是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和作风建设等,都是以人民的需求为价值取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河南省委党校 顾绍梅)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