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前沿 > 正文

新知新觉:创造性构建网络文化产业链

2018-06-28 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在现实中,把网络文化产业链等同于传统文化产业链的简单思维依然存在,以抓传统文化产业的方式抓网络文化产业的做法屡见不鲜。推动网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走出误区,创造性构建网络文化产业链。

  传播主流价值 引领社会风尚

  新知新觉:创造性构建网络文化产业链

  当前,文化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兴未艾,基于互联网的网络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产生,以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品大量涌现。网络文化产业满足文化需求、传播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的功能不断彰显,拉动经济增长、推动创新创造、促进转型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这为新时代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提出了更高要求。但在现实中,把网络文化产业链等同于传统文化产业链的简单思维依然存在,以抓传统文化产业的方式抓网络文化产业的做法屡见不鲜。推动网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走出误区,创造性构建网络文化产业链。

  网络文化生成于互联网技术所创设的虚拟空间。互联网创新了文化产业形态,也改变了文化产业组织方式和产业链构成。与传统文化产业链相比,网络文化产业链呈现许多新特征。从产业链形态来看,互联网技术打破了传统文化产业在创作者、资源等方面的壁垒,推动文化产业在创作、载体、发行渠道等环节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催生出大量新产品、新业态。例如,网络文化产品不仅可以模拟传统出版物阅读,还可以实现多媒体阅读;网络电视与弹幕技术结合,具有了社交属性;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更是为互联网所独有。网络文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网络化是其区别于传统文化产业链的标志性特征。从产业发展动力机制来看,网络文化产业链对技术、资本等资源高度依赖,在互联网技术和资本的双重驱动下,网络文化产业加快向具有跨界、融合、多元特性的“网络+”商业模式转变,网络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不断加深,产业链不断延伸,大大加快了文化内容的增殖速度,进而推动整个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产业影响因素来看,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更多受网络技术和文化、金融等因素影响,具有生产者和消费者相互融合、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渗透的特点。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链也在不断发展完善。但是,网络文化产业思维还没有普遍确立起来,网络文化产业链结构较为简单,大都位于全球网络文化产业链的中低端环节,创新创意能力不强,一些产品存在简单模仿、低俗化问题,产业集中度不高,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产业链协作程度较低,专业人才短缺。进入新时代,人民对高品质网络文化产品的需要更加迫切,亟须完善网络文化产业链,丰富网络文化内容和形式,推动网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和完善网络文化产业链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前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网络文化产业思维。打破传统思维局限,借鉴互联网思维,关注用户体验,从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组织制度等方面系统谋划网络文化产业发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围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在文化产业中的深度应用,改造提升内容生产、发行、传播方式,实现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重塑网络文化产业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产业形态和价值链,实现传统文化产业链和网络文化产业链融合创新发展。三是壮大产业规模。推动网络文化企业兼并重组,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实现重点企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企业协同发展,不断优化产业链结构,壮大产业链规模。

  (作者 尹 航 张 莉 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07 版)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