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头条 > 正文

以不懈反腐换来朗朗乾坤

2017-11-06 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 惩治“微腐败”,不仅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更要依靠一项项细致入微的体制机制,形成适应各地特点的独特制度创新。

  在高处站位、从细处发力,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体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论

  近日,有两条与惩治“微腐败”相关的新闻。一则来自中央,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全文发布,明确要求“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则来自基层,福建等地在全省推行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向基层延伸、实现全覆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共同发力,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强大合力。

  基层干部是党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基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不仅关系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更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公信力。这正如人民群众所言:“基层干部是什么样,老百姓眼里的党和政府就是什么样。”那些“吃点喝点、转转看看”的不良作风,看似无伤大雅,但正是这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在党和群众之间打上了一堵无形之墙。正因如此,中央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高度,来看待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从这样的政治站位出发,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拍蝇与打虎并重,细处着力与高处站位结合,矢志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是一个鲜明的导向。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整治会所里的歪风,从治理“小官大贪”的积弊,到遏制“雁过拔毛”的陋习,从严治党利剑所向,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现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可以说,在高处站位、从细处发力,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体现了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方法论。

  惩治“微腐败”,不仅需要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更要依靠一项项细致入微的体制机制,形成适应各地特点的独特制度创新。在江西余干,当地组建“五老”监督员、村级纪检员,设立流动信访室,延伸监督触角;在成都双流,办事窗口一侧放置“专项治理微腐败”二维码,群众轻松扫一扫,就能向纪委投诉身边的“苍蝇”“硕鼠”……“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的要求,正在全国各地落地生根,成为群众可见可及的治党举措和制度安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注重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正是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的坚定决心,还是“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郑重宣示,抑或是“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的具体安排,一项项部署,一条条要求,都指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目的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磅礴力量,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者:盛玉雷)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6日 05 版)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