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须将“不忘初心”贯穿始终

2017-08-09 14:53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摘要] “不忘初心”是我们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改革进入深水区,工作任重而道远,亟待解决的问题尚有许多。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字统贯全文,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是指引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历史使命的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统部署,改革进行到现在,已进入深水区,要突破的是思想观念障碍、体制机制积弊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具有高度的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因而必须把“不忘初心”的要求贯穿始终。

  “不忘初心”的时代价值

  “不忘初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工作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增速的放缓带来部分群众心理的不安定与悲观。为改善这种局面,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力求从源头上根治腐败,激发市场活力。在全面推进和大力惩治腐败过程中,一些“老虎”“苍蝇”落马,我国的经济也呈现向好发展的态势。但我们也应认识到,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才是从严治党的关键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从国家利益出发,而不仅仅只是狭隘地考虑个人得失,要树立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不忘初心”的提出,不仅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产生强烈反响,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当前,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的过程中,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的讲话中十次提到“不忘初心”,告诫全党:“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对于广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践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不忘初心”是我们知难而进、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改革进入深水区,工作任重而道远,亟待解决的问题尚有许多。面对一些体制上难以拔出的顽瘴瘤疾,我们更需要勇往直前,然而部分党员干部却畏首畏尾,想要“知难而退”。我们不应忘记先烈们争取国家独立的万般艰难,也不应忘记无数先辈们为改革作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要秉持为革命胜利而奋斗不息的精神。改革就像是一艘在水中行驶的船,不进则退,我们目前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候。然而,相较于我党自建党至今所经历的磨难,当前的困苦不足为惧,我们应满怀自信,在改革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我们要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和矛盾的关系,消除广大党员的顾虑和担忧,增强继续走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

  “不忘初心”是增强中华民族自信心的一剂良药。“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建党95周年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并且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在改革道路中长期占据着重要位置。一个民族的形成一定是有他们自己的共同的语言、共同的领域、共同的经济生活和共同的心理品质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形成并长久屹立,文化的作用不容忽视。我国拥有五千年的辉煌文明史,在这一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中华文明,我们有足够理由和信心通过挖掘中华文明的优秀部分和传承传统价值观的积极因素而建立起本国的文化自信。而对于西方文明和外来文化,我们要持谨慎态度,通过理性分析和比对,汲取其优点而为我所用。我们要充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注重发挥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历史底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不忘初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第一,应加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力度,最大程度释放知识、技术、资本等要素的活力,将一切能够创造社会财富的力量汇聚起来,要认识到创造社会财富的活动是经济发展的源泉。强调要对现行的制度的足够信任,摆脱传统经济发展的缺点,努力创新和改革传统经济发展的固有模式,使中国经济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第二,不断加强政府在市场监察体制改革方面的执行力度,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正确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不断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新力,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加快推进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胜利果实,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好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把促进增长和深化改革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市场监督体制,为市场经济改革提供精神支撑和体制保障。

  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近年来,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中央始终强调要在解放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将改革的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而全面推动社会主义发展。一方面,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将更多的市场化机制和市场化手段引入其中,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要不断消减政府对市场的宏观调控力度,从而实现市场竞争效益的最大化以及利润最优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活力,加强民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全面富裕,促进共同繁荣,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此外,在构建完善的监督体系的同时,积极对国有企业内部人员管理进行改革,在待遇水平、工作规范等方面作出改革,并且也要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要能够兼顾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坚持共享改革成果。与此同时,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医疗体制,以人为本,加强社区公共卫生管理;建立完善的民众诉求表达机制以及上访通道,保证民众能够顺利反映问题并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由此体现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

  习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和世界经济的低迷,导致了极少部分人开始对社会主义的发展产生怀疑。通过从实际出发明确“不忘初心”的时代价值,阐述共产党秉持“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使得全国人民坚定对中国未来改革和发展的信心,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作者:黄宏纯、霍宏)

  【参考文献】

  ①付国祥:《不忘初心 勇于改革加快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与当代》,2016年第12期。

  ②周知民:《共产党人赶考路上的时代宣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新长征》,2016年第8期。

  ③黄相怀:《不忘初心 行稳致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领导科学论坛》,2016年第18期。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