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加快财源高质量建设 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

2018-03-30 10: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利用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通过开展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要内容的“双招双引”活动,大力引进有效益、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和项目。

  ●利用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通过开展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要内容的“双招双引”活动,大力引进有效益、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和项目。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如何抓好财源培植,做大财政“蛋糕”,增强财政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是当前我省财政重中之重的任务。加强财源建设,应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不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在确保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税收的支持作用明显增强的同时,积极引进培育能引导带动财源健康快速增长的企业,逐步健全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的财源体系,实现财税增长、企业增效、居民增收。

  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能。一是切实实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好我省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的政策,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二是全面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大力推行省内通办、网上办税,深化国税、地税系统合作,探索“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等制度,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营造良好的办事创业环境。三是积极实施“三十五证合一”“先照后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涉企事项改革,逐步建立程序更便利、内容更完善、流程更优化、资源更集约的涉企事项办理新模式。

  加大招商力度,引进长效财源。一是利用海外资本和沿海地区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的机遇,通过开展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主要内容的“双招双引”活动,大力引进有效益、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和项目。二是充分利用区位、政策、服务和国家战略规划以及战略平台优势,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优质税源性企业和总部经济型企业的税源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品质好、质地优的企业落户我省。

  促进转型升级,壮大骨干财源。着力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一是支持白酒、烟草等传统重点税源产业加快产品升级,支持非金属矿物制品、石油加工等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和技术改造,支持汽车产业提升全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二是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资金,通过贴息、补助、奖励等形式,支持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三是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优惠政策,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技术创新、中小企业等专项资金,设立省级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

  助力三产发展,培育新兴财源。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发展环境,促进我省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继续发挥其税收增长主力军的重要作用。一是促进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税收贡献较大的产业转型发展。二是积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重点支持壮大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文化旅游、医疗保健、健康养老等个人消费服务。三是以旅游业为突破点,大力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兴服务业税源培育。

  发展县域经济,巩固基础财源。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支持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加大政策资金倾斜力度,提高园区承接产业转移、集聚资源的能力,引导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向特定优势区域聚集。二是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服务型经济和农村物业经济,设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培育出一批经营特色鲜明、集体实力壮大、经营制度完善的行政村。三是引导县区积极引进或设立股份制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创投公司及“过桥还贷”基金,打造完善的支撑体系。

  实施综合治税,挖掘隐性财源。围绕重点领域、行业、产业、税种,不断延伸涉税信息利用链条,加强税收征管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全省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建设,切实做好税源的调查、摸底、分析和预测工作,完善涉税信息采集和互联共享,加强对重点税种、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税源监控和经济税收对比分析。二是有针对性地加强房地产业、建筑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税收管理,对审计发现征管问题的税种开展专项检查。

  (作者 胡兴旺 赵艳青 单位:河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