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最美舞钢人高雅:用青春为家乡出一份力
  • 2017年05月31日 09:10

  • 来源:映象网

高雅分析数据

高雅工作中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看似平平无奇,却在各个领域做出非同一般的成绩,看似朴实无华,却为我们的生活做出巨大的贡献。5月15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我为中原出彩做贡献”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立足岗位 大胆创新

  “与其说是对舞钢的感情,不如说是我对河南感情深厚。”高雅动情的说。2012年初,高雅从我国钢铁最高学府北京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他放弃了大城市、大企业的就业机会,更婉拒了留校任教的邀请,而当时的舞钢并不是大城市,许多方面并不占优势,但是他依然选择了回到舞钢。对家乡的感情是促使他回到舞钢的重要原因。从小在河南长大,在河南读书的高雅,想要凭借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出贡献。

  2013年,高雅就开始参与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用大厚度临氢铬钼钢的开发和生产技术攻关,并取得了第一个重要的工作业绩。他主导了项目中钢板开发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解决钢板冲击问题的理论和方法,为钢板开发和稳定生产奠定了理论基础。本项目获河北冶金科技技术进步一等奖,产品应用于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实现了项目用核心钢铁材料的全部国产化,打破了国外垄断。习近平总书记对煤制油项目投产做出重要指示,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3年底,高雅开始主持开发换代型07Mn系列钢板和09MnNiDR钢板,以满足市场对此类钢板越来越严格的冲击和模焊要求。通过大量的组织分析和工艺实验,研究出了影响冲击韧性的根本原因。进行了成分和轧制热处理工艺优化,使钢板的性能合格率大幅提升,计划外废品和热处理挽救量大降低,使吨钢平均合金成本和各项费用降低约300元。该项目获得河北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使河钢舞钢在低温储罐和球罐用钢研发生产处于领先地位。

  2014年,高雅主持开发了低屈强比高韧性的Q370qE和Q500qE钢板,满足了高端桥梁钢的供货需要。通过合适的成分设计,采用强控轧低冷速的方式,满足了良好的性能和板形要求。Q370q已经累计生产9万余吨,应用于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沪通长江大桥,和世界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桥,钢板性能稳定,已经累计创效400余万元。

  此外,高雅还主持了15MnNiNbDR、Q420R、18MnMoNbR、P460NL1、Q345qENH、Q500qENH等新产品的开发工作,新钢种的开发为丰富产品牌号和规格,并推向市场提供了条件,目前均已实现稳定市场供货。目前,高雅正主持进行抗酸管线钢的开发,为舞钢公司重新打通管线钢的生产流程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荣誉等身 献身舞钢

  高雅在职期间荣获多项荣誉。2013年6月被河钢舞钢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5月被河钢舞钢共青团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5年3月被河钢舞钢授予“最美舞钢人”称号;2015年12月被河钢舞钢授予“科技尖兵”称号;2016年3月被舞钢市委授予“十大感动舞钢人物”称号;2016年4月被河钢集团共青团委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16年6月被中共河钢集团党委授予“十佳共产党员”称号。在职期间发表论文3篇,获发明专利4项。

责编:王嘉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