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公司超范围加工胎盘 相关部门称不合规定

2012-10-17 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郑州市家政公司,普遍都有一项加工胎盘的服务,但他们没有生产加工资质,也没有标准的操作间,属于超范围经营,在个人家中或家庭小作坊里随意制作胎盘胶囊,甚至还高价销售,很多市民稀里糊涂地选择加工或购买。对此,专家提示,这种胎盘暗藏安全隐患,市民要谨慎选择。

  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和人民医院妇产科等发现,有一些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不时地到产妇病房发放加工胎盘的宣传页和名片。网络上,不少家政公司也赫然打出了加工胎盘的服务项目。加工费一般都是300元,大点的胎盘能做130粒胶囊,小点的则做110粒左右。

  “这种加工的胎盘最好是新鲜的,产妇生产后,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免费上门去取,今天取,明天送,一天时间就加工好了。”大石桥一家政公司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胎盘制成胶囊以后放到家里,想啥时候吃啥时候吃,很方便。”

  关于操作的问题,这位李女士说,只要有粉碎机和烘干机,可以在产妇家里做,也可以在公司做。

  记者暗访中,在一家政公司堆放杂物的房间里,目睹了胎盘加工的过程。只见一位头发凌乱、衣衫不整的女士,用热水把胎盘上的血渍大概冲洗掉之后,剁碎、烘干、磨成粉,然后往胶囊里灌。整个过程都是徒手操作,没有任何消毒、杀菌处理,并且制作过程中,女士还多次用手拢额前头发、挽袖口,房间还有一只苍蝇飞来飞去。

  “我们只是多了一项服务,也是为了满足产妇的需求。”一家月嫂机构的孙姓负责人说,虽然没有生产加工许可,但保证安全卫生,并且这种服务几乎每个家政公司都在做,在圈内实在是见怪不怪。

  家住中方园小区的市民建新说,老婆生过儿子后,他就把胎盘送过去做成胶囊了。不到半天就做好了,就在家政公司里侧的屋里,自己是亲眼看着她操作的,可简单,就跟做顿饭一样,不过气味有点刺鼻难闻。

  “不知道究竟有啥作用,也是看宣传单上说的,想着做成胶囊,万一需要的时候吃吃试试,花300元钱也不算贵。”刚生过孩子的年轻妈妈宋春芳说,至于这些加工的公司有没有资质,加工的产品是否卫生合格,自己还真没了解过。

责编:刘鹏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