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国寿人保等四大险企正式升格副部级

2012-03-20 09:26    来源:京华时报

  杨明生出任国寿集团总裁

  昨天,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正式换帅,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接替袁力出任总裁。据悉,“四大险企升格央企”后的首次人事调整大幕正式拉开。

  记者采访了解到,昨天上午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分别到国寿、人保宣布高层人事变动,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将接替袁力出任中国人寿新掌门;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拟专任董事长,不再兼任总裁;人保集团监事长将由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林帆担任。

  昨天下午,国寿集团企业领导介绍栏中,杨明生已经取代袁力成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据了解,此次人事变动主要因为“四大险企升级央企”。有报道称3月16日下午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相关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中国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升格为副部级单位,其组织关系及人事权也已统一由保监会移至中组部。四大国有保险公司新班子的调整及组成人员的重新排位也相继展开。

  -解读

  有助于加强市场调控

  记者采访了解到,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上任以来首抓的第一件大事即“落实四大险企升格副部级,人事权移交中组部”。为此,2011年底项俊波一行分别莅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调研考察,并专门就“人事权移交中组部”做出指示。紧接着,中组部相关人士也分赴上述企业进行调研。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认为,此次调整后四大险企的人事任命权将移交中组部,而保监会将主要负责对保险公司的监管。据了解,保险业同银行业相似,都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保监会既管人事任命、业务发展,又管规范市场、保护消费者。

  “人事调整只是险企升级‘央企’后的第一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柱告诉记者,四大险企是整个保险行业中的巨无霸,有着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依靠大型保险公司的影响力将有助于政府部门加强调控市场,从而帮助行业稳定发展。

  -人物简历

  杨明生现年57岁,1980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任农行辽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沈阳市分行副行长,农行工业信贷部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农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行长,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等职,2002年12月起主持农行工作,2003年9月,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调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记者牛颖惠)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