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称不愿打贸易战 航空碳排放全球方案箭在弦上

2012-05-24 09: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欧盟不打算和其他任何一方对立打贸易战,我们也在通过国际民航组织找到解决方法,如达成协议,欧盟肯定要加以审议同时修改自己的监管。”

  一边近乎威胁地敦促中印航企尽快加入欧盟单边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一边又表态支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不愿打贸易战。欧盟的“软硬兼施”,正在将航空减排通过“碳税”途径解决的时间表,推得越来越近,而中国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层面,似乎还未做好准备。

  欧盟航空与国际运输政策司司长马修·鲍德温在昨天举行的中国民航发展论坛期间表示,针对ETS问题,欧盟愿意采取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来解决航空的问题。这是欧盟方面对全球航空公司建议在全球层面探讨碳排放问题所作的首次明确回应。

  与此同时,针对航空碳排放的全球性的市场化解决方案,也的确在加紧酝酿之中,经过筛选的框架性解决方案,计划在明年下半年召开的国际航空协会全体大会上露面。

  转而支持全球方案

  就在几天前,欧盟气候行动专员康妮·赫泽高刚刚表示,目前欧盟境内使用欧盟国家机场有8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和两家印度航空公司未能按要求提交2011年航空碳排放数据,如果这些航空公司不理睬在6月中旬之前提供数据的请求,欧盟国家将会采取惩罚措施。

  这一表态,一度被业界认为欧盟不顾全球航企和政府的反对,执意要实施单边的碳税计划的态度。

  不过,在昨天举行的论坛上,马修·鲍德温的表态似乎又有些软化,他指出,欧盟同意采取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欧盟不打算和其他任何一方对立打贸易战,我们也在通过我们国际民航组织找到解决方法,如果达成协议,欧盟肯定要加以审议同时修改自己的监管。”

  对于欧盟方面这一一反常态的表态,一位行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迫于全球政府和航企的压力。“包括美国等在内的航企,其实也只是在做两手准备,毕竟目前还只是提交数据,还未到付费实施阶段。”

  而包括美国运输部和国际航协的官员,也明确表达了对欧盟ETS的反对立场。在昨天的论坛期间,美国运输部助理部长苏珊·柯兰德表示,“我们在不断要求欧盟停止对非欧盟国家航空公司强制执行碳排放交易计划,美国希望和国际航空业各个利益相关方合作,真正找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解决方案。”

  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汤彦麟也指出,欧盟的这种行为违反《芝加哥公约》,“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在国际民航组织的框架范围内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全球的解决方案。”

  “碳税”减排大势所趋?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欧盟一边不放弃单边实施ETS,一边表示支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可能也有施压推动“碳税”手段“减排”尽快成为现实之意,毕竟不管是欧盟单边的方案还是全球性的方案,在碳交易市场方面已经有充足经验的欧美国家,仍更可能在具体的标准制定和实施中占有主动权。

  事实上,在欧盟ETS的敦促下,此前一直没有太多实质进展的全球性方案,也的确在紧锣密鼓的酝酿之中。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罗伯特·高贝·冈萨雷斯昨天就对本报记者透露,针对有关碳排放交易的全球性解决方案,国际民航组织已经制定了几个备选方案供筛选,“然后递交明年9月或10月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由191个成员国表决。”

  不过,冈萨雷斯也对记者指出,明年能够明确的,还只是为减少碳排放而实施的市场机制的一个框架方案,具体碳排放交易何时实施,由谁主导,还有待全球各国共同商讨。

  对此,一位国内航空公司的法律部人士则表达了担忧。“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引入碳交易的市场机制来减少碳排放的手段似乎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中国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对碳交易的了解还不多,更谈不上有运作经验,那又谈何在制定碳交易方案时争取到主动权?”

  为建立碳交目前,北京、天津、重庆、上海、湖北、广东等省市已经陆续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其他地区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方案还在抓紧设计之中。(陈姗姗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