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维7个生产车间奇迹复工 7亿维稳费成迷

2012-10-25 08: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22日新余市国资委参股公司2300万美元收购赛维LDK19.9%股份后,新余市及江西省“拯救”赛维的行动正在持续加码。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新余市实地调查了解,近段时间以来,有涉及7亿元的神秘资金直接“托底”赛维,让其不仅瞬间得以兑付公司多达4亿元的到期短融券,且使其公司总部7个已停工数月的生产车间奇迹般“复工”。

  据新余市政府核心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新余市政府“拯救”赛维的行动还将持续加码,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引入战略投资者入股赛维,以让这个濒临崩塌的“光伏帝国”得以维生。

  神秘资金已经到账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赛维LDK虽然有23.9亿元的收入,但营业成本高达26亿元,营业利润为-12亿元,同时亏损10亿元人民币,负债率为80%,目前公司的负债总计为211.6亿元人民币。按照业内的分析,如此高的负债率实际上已标志着赛维LDK濒临破产边缘。

  千钧一发之际,赛维LDK的命运一直牵动其背后的新余市政府的敏感神经。今年以来,新余市乃至江西省政府“拯救”赛维LDK的行动持续加码,先有媒体盛传的20亿元的新余市光伏产业稳定发展基金,后有7月份新余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拟投入5亿元财政收入为赛维“兜底”,以及22日赛维发的一纸公告,宣布新余市国资委参股60%的公司收购其19.9%的股份。

  新余当地一位消息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的一切利好中,真正起到实质“托底”作用的还属近期多达7亿元的神秘资金相继注入赛维。一笔是4亿元的赛维短期融资,赛维在该项短融10月21日到期前突然宣布已如数偿还;而另一笔则是政府紧急为赛维注入的3亿元“维稳费”。

  对于这7亿元短融资金的来头,该人士表示无从完整知晓,但他表示其中3亿元的维稳费系通过江西省政府名义拨付。

  但这3亿元从何处“空降”?这不由地让人联想到起7月盛传的江西铜业受命驰援赛维的消息。7月31日,江西铜业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江西铜业集团减持公司0.36%的股份,其涉及资金恰恰是约3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了解,近期江西铜业集团等多家公司频繁派人员进驻新余市国资委现场办公,所涉事宜均直指赛维。可见上述猜测可能并非空穴来风。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