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车票搭售保险涉嫌违法 消费者有权拒绝

2013-07-30 08:46    来源:新京报

  网上代买火车票,却被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中消协昨天指出,强制搭售损害消费者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涉嫌不正当竞争。

  据媒体近日报道,有网站在代购代办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消费者不买保险就不能完成购票。中消协为此指出,经营者在卖(含代售或者代购)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损害消费者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消费者有权拒绝。

  “无论以何种面目出现,在销售火车票时强制搭售交通意外保险的行为,都涉嫌不正当竞争”,中消协认为,消费者应自愿购买,而不能强行搭售。

  按照规定,铁路运输企业、铁路客票销售代理点、铁路客票代办单位不得在客票预订、销售环节加收任何费用,“任何超出国家规定范围直接或变相强制多收取费用的行为都应在依法查处之列”。

  中消协同时表示,其他消费领域也存在强行搭售问题,如买汽车强行搭售导航仪、内饰或强行搭售商业保险;买手机强行搭售保护壳和贴膜套餐;买房子强行搭售太阳能设备;装宽带强行搭售电话机;银行办购房抵押贷款,必须把贷出资金按一定比例存银行,这些无一例外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在改进、整治之列。

    (廖爱玲)

  (原标题:卖火车票搭售保险涉嫌违法)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