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施压海外汽车制造商

2013-03-21 09:29    来源:腾讯财经

  当前,中国正在不断给海外汽车制造商施加压力。

  上周,中国中央电视台披露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数款热卖车型存在缺陷。20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已经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今年4月2日起,召回缺陷汽车,共计384181辆。大众发言人指出,现在预测召回代价还有些为时过早。分析人士预测,此次召回可能会让大众损失6.18亿美元。

  本周,中国中央电视台曝光了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阻尼材料可能诱发癌症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了解,中央电视台的报道援引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实验结果:被曝光车型车内使用的阻尼材料是沥青而非环保材料。

  20日,中央电视台继续追踪报道,并在奔驰北京工厂的门外安排了一名记者。该记者声称,直至奔驰给出真诚的态度之前,她和她的同事都会一直蹲守在工厂外面。拥有奔驰品牌的戴姆勒汽车公司表示,遭到中央电视台曝光后,该公司立刻进行了调查。戴姆勒发言人坚称,旗下“中国造”汽车使用的都是进口阻尼材料,符合全球监管要求。

  同属于大众旗下的宝马和奥迪回应称,他们也都展开了各自的调查。宝马声称,旗下产品使用的是全球统一标准。奥迪发言人则表示,20日的实验测试并没有发现任何影响车主健康的因素。

  “3 15”维权日,是中国每年都会备受关注的消费者维权日。今年,鉴于曝光目标锁定在一些著名国外品牌,比如说苹果公司和麦当劳等等,“3 15”晚会格外引人关注。当然,中央电视台曝光的不只是海外品牌,也有很多国内制造商上了黑名单,其中包括江淮汽车公司。

  有外国媒体指出,中国将目标锁定在汽车行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中国已成为海外汽车品牌的消费大国。

  官方曾在去年12月份明确表示,政府官员应使用国产汽车品牌。除非没有自己的品牌,否则绝大多数的外国政府官员都会选用本国自产的汽车品牌。

  今年1月份,中国行重申应大力发展国产品牌。

  麦肯锡公司全球董事、中国汽车中心的负责人柯明逸(Axel Krieger)表示,海外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加关注自己能为中国做出怎样的贡献,而非一门心思地追求利润。在柯明逸看来,这是个行业政策的问题,海外汽车制造商应该帮助中国打造强大的汽车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超1550万辆,较比2011年高出7%。在整体销量中,海外品牌所占的份额高达70%,而大众和通用旗下产品位列最受欢迎的销售品牌。据悉,中国政府已经设定国内汽车品牌份额目标,即到2015年升至40%。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品牌中,只有日本汽车品牌近几个月的销量不如中国国产汽车品牌的,这主要归因于日本和中国之间的钓鱼岛纷争。(米娜)

责编:赵惠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