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对“大牛市”期盼不宜过于乐观

2012-12-21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动作频频,着眼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非调节股指涨跌,因此短期看并没有起到提振股市的作用。但从长远看,其效应会逐步发挥

  从估值水平看,A股市场已经具备相当吸引力。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目前都处在历史低位。A股的整体回报已超过国债、房产租金和一年期定存,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开始将股市纳入视野

  12月20日,沪深股市双双小幅上行。进入12月,当市场信心陷入极度低迷时,一波“旱地拔葱”式的反弹却不期而至。截至12月20日,上证综指当月涨幅已近10%,是26个月以来走势最强的一个月。这让投资者燃起希望:明年会不会是一个“转机年”?

  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出现负增长,如果扣除业绩优良的银行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近15%

  如果从投资者感受出发,即将过去的2012年,A股市场留给人们更多的是“下跌”的记忆。时至年终,却能更清楚地看出,弱势振荡是今年市场运行的最重要特征。

  以上证综指为例,截至12月20日收盘,与去年底相比下跌1.41%。相对2010年13%、2011年21%的下跌,今年跌幅明显收窄。

  当然,指数表现并不能代表不同投资者的收益情况。由于走势的结构性差异,不同板块在今年的表现也是大不相同。今年是概念股大放异彩的一年。年初以来,参股金融、页岩气、ST摘帽、环保……各种热点轮番登台,“疯牛”不断。然而,由于大多缺乏业绩支撑,这些股票的上涨周期也非常短。

  银行、石化等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走势与指数相仿,筑底迹象明显。但对于大多数股票,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来说,跌幅却相当可观。

  尽管连续3年下跌,已让人有些“习惯”。但还是有很多投资者心存疑问:为什么股市走势没有反映宏观经济的增长?为什么今年海外股市走得挺强,A股却仍显得疲弱?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认为,虽然GDP的增长情况对股市运行有影响,但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即企业的盈利状况是对股市更具决定性的因素。今年以来,上市公司业绩一度出现下滑,加剧了市场的担忧。而从境外市场的情况看,如美国、韩国股市,很多大企业的业绩高速增长,股价表现强劲,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力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整体出现负增长,如果扣除业绩优良的银行板块,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近15%。

  事实上,宏观经济如何,一直是主导今年股市走向的话题。一季度,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股市出现了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

  然而,随着经济增速的逐步下滑,股市从5月后开始单边下跌,不仅将年初的反弹成果全部失去,而且不断刷新4年来的新低。宏观数据的发布,往往成为短期市场下跌或企稳的重要节点。

  此外,市场供求关系的紧张,也是股指表现疲弱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不断增加股票供给。另一方面,增量资金却没有明显的进入迹象。

  一年多来的股市改革解决了不少问题,但未来面临的更多是“硬骨头”。股市改革处在攻坚克难阶段

  虽然市场走势不如人意,但2012年资本市场的制度变革却是动作频频,让人印象深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