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稀土调查:商人一个月赚1千万 环境治理需70年

2012-04-20 09: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赣州稀土污染调查:盗采残留1.9亿吨废渣 治理需70年

  4月16日,国家42个部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赣州经过6天的调研后,形成了一个赣南苏区的环境报告。报告显示,稀土开采污染遍布赣州的18个县(市、区),涉及废弃稀土矿山302个,遗留的尾矿 (废渣)达1.91亿吨,被破坏的山林面积达97.34平方公里。

  “所到之处,污染触目惊心,再不治理,将要贻害子孙百年啊。”4月17日,先于中央国家部属环保组做过调研的江西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吴一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赣州稀土污染程度非常严重,国家部委调研组得到的数据,只是地表上能看到的,稀土开采产生的废水,对地下的污染,程度更深,时间更长。

  黑夜里的疯狂

  拥有全国30%以上的中重稀土储备、有着“稀土王国”之称的赣州,每天都在上演一夜暴富的神话。

  温州商人杨佩光 (化名)投资100万元,在赣州市信丰县安西镇开发稀土矿,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赚了1000万元,利润回报率高达10倍。

  “当地村主任让我出资100万,和他联合开采稀土矿,他许诺3个月就可以赚1000万。”杨佩光对自己当初涉足稀土行业的决定颇为满意。他说,人们都以为房地产是暴利,但是跟稀土相比,房地产的利润不值一提,“不过,风险也是非常高的,因为这是踩着高压线,随时都有翻船的风险。”

  稀土被称作“工业黄金”,特别是近年来,稀土价格飞涨,这让坐在“黄金”上面的赣南老区人,抵挡不住巨大利益的诱惑,开始了疯狂的盗挖盗采。然而,这种无节制的开采,污染了山林土地,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危害。

  杨佩光称,目前赣州自上而下在进行稀土盗采的严打,当地矿产稽查局频频检查各个山头的稀土开采。不过他并不担心,“我们上下关系都打通了,村里每个人都分了钱,并且在各个路口都安排有站岗的人,一有风吹草动,马上就电话通知山上的人撤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