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井坊再选洋帅 总经理大米无酒业经验

2013-03-07 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7.41元)宣布首任“洋帅”柯明思将于今年3月15日起卸任总经理后,谁来接任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昨日(3月5日),水井坊的一纸公告给出了答案,自3月15日起聘任JamesMichaelRice(中文译名:大米)为水井坊总经理。

  全球最大烈性酒厂商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被誉为“中国名酒外资并购第一案”。并购酝酿之初,正值中国白酒黄金发展期。彼时,人们对于外籍高管能否适应中国酒业“灰色江湖”就心存疑窦。此时,又选择“洋帅”上任,外界对于这位接任的“洋帅”充满了疑问。

  “‘大米’是个中国通。”水井坊董秘张宗俊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米’在中国20多年的从业经验也是公司所看重的。”

  同时张宗俊透露,“大米”的夫人是重庆人,这也给“大米”入川扫除了一定的地域障碍。而再次选择“洋帅”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能够更好的搭建帝亚吉欧和水井坊中外团队之间的沟通。

  不过记者在梳理“大米”的从业经历时发现,“大米”20多年的履历中并没有酒类企业工作的背景,突然接手一个需要快速发展的白酒企业,“大米”是否能够胜任呢?

  随后张宗俊解释道,“大米”这二十多年一直都是在消费食品领域工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和白酒行业有一定交集。

  虽说中国通“大米”有着丰富的消费食品的从业经历,但不容忽视的是他接手水井坊将面临着巨大的业绩压力。2009年,水井坊的出口业务大幅下降近70%,国际市场的开拓一直被认为是帝亚吉欧收购水井坊的驱动因素之一。

  柯明思上任之后,水井坊出口业务恢复增长。2010年和2011年,水井坊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4507.83万元和6841.8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89.45%和51.78%,换帅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出口实现收入3816.74万元,同比下降了2.84%。作为国际酒水巨头帝亚吉欧“饮下”水井坊的主要理由——借助帝亚吉欧的全球酒业资源和渠道网络,实现水井坊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似乎并不在快车道上。

  而“大米”的出现能否让水井坊重新走上国际化快车道,并且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还有待市场考察。

  (张亦帆 曹晟源 实习记者 熊玥伽)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